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快打造南疆人才“蓄水池”

作者: 李杨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15

“5+3”八方支援塔里木大学格局形成

加快打造南疆人才“蓄水池”

  记者从塔里木大学获悉:12日下午,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会议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塔里木大学与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书。随着三所新增高校的加入,标志着“5+3”八方支援模式正式形成,共同助力塔里木大学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南疆人才“蓄水池”。

  2010年8月,教育部协调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东华大学组成帮扶团队,开展“团队式”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此次新增三所对口支援高校,将进一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干部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共同开启塔里木大学“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新篇章。

  按照协议,吉林大学将重点支持塔里木大学医学院、历史与哲学学院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支持塔里木大学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帮助塔里木大学培养优秀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重点支持塔里木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依托自身人才、平台和成果等优势,结合塔里木盆地生物资源和生态特色,联合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省部级重点项目;向塔里木大学提供并开放国家级、省部级一流本科课程资源库。

  陕西师范大学重点帮助塔里木大学开展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学前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汉语言文学、英语、历史学等相关专业建设工作。

  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赵光辉表示,2010年实施对口支援以来,在教育部大力支持下,在中国农业大学等团队对口支援高校的无私援助下,塔里木大学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水平、科研服务能力、管理水平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办学层次得到提高,实现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授权点建设“零”的突破。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博硕士学位人数增加551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比例由67.3%增加到89.7%,高级职称教师比例由29.5%增加到50.6%。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对口支援高校传递先进成熟的办学理念,推广现代高校治理模式,推进塔里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塔里木大学建设兵团特点、南疆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