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首个草原碳汇项目成功交易

作者: 曹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15

  近日,布尔津县与陕西绿能碳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核证碳单位购买事宜,标志着新疆首个VCS草原碳汇项目成功交易,交易额达1976.5万元。

  布尔津县VCS草原碳汇项目是针对该县200万亩退化草原进行碳汇设计开发,开发年限为2017年—2021年,其中一期项目开发面积97.5万亩,二期项目开发面积102.5万亩。项目在经过计量监测、第三方核证等一系列流程后,将额外产生的碳汇量转换为可进行价值交易的碳汇产品,并实现一期项目草原碳汇交易,产生的碳汇量为67万吨,实现收益1976.5万元。据测算,布尔津县VCS草原碳汇项目在40年项目计入期,将累计产生约800万吨碳汇量,静态总收益约2.8亿元。

  布尔津县是阿勒泰地区畜牧大县,有天然草地约1000万亩。近年来,布尔津县通过休牧封牧等方式,草原得到休养生息,推动了草畜平衡发展。此次草原碳汇项目的成功交易,使布尔津县草原“碳库”价值得到挖掘,所得收益将投入退化草原保护与修复建设,进一步改善草原生态环境质量。同时,该项目也为新疆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和推动生态价值转换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草原是我国仅次于森林的第二大碳库,草地植物利用自身的光合作用对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吸收和固封在植被土壤中,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产生。VCS碳汇项目开发是通过国际上广泛应用的VCS碳减排认证标准,实现草原碳汇设计、开发、监测、交易的过程。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