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改建完成!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将重新开园

作者:    来源: 中国日报网    日期: 2023-04-13

  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的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通过一年的提升改建,计划于“五一”期间正式开园。新和县文旅局副局长卡德丽叶·阿不拉认为,通过深入挖掘园区的文化底蕴、丰富商业业态、植入先进科技设备以及融入实景演绎,此次改造可让游客实现“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全方位的游玩体验。

图: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

  园区的提升改建工作充分考虑历史文化的传承和转化,不仅在规划建设中参考了《大唐疆域全图》等历史资料,而且依托安西往事打造了气势恢宏的舞台剧《风起安西》。崭新登场的文化园将以历史文化为桥梁,带领游客梦游千多年前的大唐安西,体验唐代西域的独特魅力。

  事实上,园区的建造,一开始就脱胎于重要历史文化资源——通古斯巴西城址遗址。新和县的毛拉吐尔荒漠中,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的通古斯巴西城址静伫千年。经考证,它应始建于西晋时期,在唐代曾是安西大都护府及龟兹都督府所在地。2006年5月,该城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10月,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主体竣工并对外开放,总建筑面积约9.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古城体验区、丝绸之路文化展示区以及仿古文化街区等。作为全疆首个中华文化地标性文化园区,文化园已于2020年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且荣获地区级“文化润疆”工程示范基地、地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夜景

  在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园区进一步丰富了商业业态。一来,园区设置安西驿站、八音坊、冰凌坊、胡饼铺子、龟兹百果肆等独具特色的唐代西域商业贸易形态,带给游客游一园如游数城的丰富游览体验。二来,园区以婚纱摄影为切入点,深耕新和唐服文化沃土,融入新时代文化元素,精心开设汉唐文化产品体验、唐制婚礼、唐服巡游、唐风市集等众多婚庆活动,打造全疆最大旅拍婚纱摄影体验基地。即将亮相的文化园通过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促进产业升级,实现了颜值与气质的“双提升”。

  此外,文化园还将使用最先进的3DMapping光影技术,于古朴大气的建筑主体上映射美轮美奂的现代3D光影。借助“技术+艺术”的新颖形式,园区不仅能对相关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进行立体化、沉浸式呈现,还可以提升游客的互动体验。园区负责人曹传佳说:“以夜空为幕,光影为笔,裸眼3D技术让游客梦回西域大唐。”

图:唐安西都护府3D Mapping

  近年来,新和县依托汉唐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规划建设了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汉西域都护府文化园两处中华文化地标,以及县博物馆等汉唐历史文化教育基地,正一步步打响“龟兹故地、白马古河、东汉都护、安西首镇、千年新和”文化旅游品牌,推进“旅游+”深度融合。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记者毛卫华|王桦鑫)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