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丽乡村|十六个大棚撑起幸福生活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4-13

    近年来,新疆和田市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农产品供给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和田市伊里其乡阿热坎特村把大棚蔬菜种植作为主导产业,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走进伊里其乡阿热坎特村,一座座蔬菜大棚映入眼帘。在该村村民图尔荪尼亚孜的大棚里,春意盎然,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西红柿、菠菜、豇豆等蔬菜翠绿油亮,长势正旺。

4月6日(1).00_04_36_12.Still004

村民图尔荪尼亚孜的大棚里,春意盎然。

4月6日(1).00_01_33_06.Still006

西红柿、菠菜、豇豆等蔬菜长势正旺。

  “这两年,我们家的蔬菜大棚是越建越多,现在有16个。这个种豇豆的现代化大棚是今年村委会帮我们新建的,村委会比我们都操心,还帮我们提升蔬菜种植技术。”说起自己的“靠山”,图尔荪尼亚孜信心更足了。

  “大棚里种了6种蔬菜,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果蔬接茬上市,收成就来了。”图尔荪尼亚孜盘算着。

4月6日(1).00_00_04_15.Still001

图尔荪尼亚孜·艾比的现代化蔬菜大棚。

  图尔荪尼亚孜是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他种植的蔬菜产量高、长势好。“这都要感谢我的师傅带得好。”图尔荪尼亚孜一直跟着村里的种植大户刘春涛学习种植和管理技术。近年来,阿热坎特村推行“民汉互嵌”式发展,来自山东的12户菜农与本村菜农结为帮带“对子”,在田间地头手把手帮种,传授种植经验,提高种植技术。眼明心亮的图尔荪尼亚孜抓住机会跟着师傅刘春涛认真学习种植技术。

IMG_E2712

种植大户刘春涛正在为图尔荪尼亚孜传授种植经验和管理技术。

  “学了技术心里也有底了,现在我不仅种好了自己的大棚,还可以为其他村民提供技术帮助,遇到问题来找我的人也多起来。”图尔荪尼亚孜嘿嘿一笑,黝黑的脸上有点小骄傲。

IMG_2744

图尔荪尼亚孜·艾比和刘春涛在棚内讨论防病虫害的方法。

  以前,图尔荪尼亚孜靠着自家5亩地种植棉花、玉米、小麦,满打满算收入也只能支撑家里的基本开销。2018年开始,在村委会的支持与引导下,图尔荪尼亚孜开始建大棚搞蔬菜种植,作为村里第一批发展大棚种植的村民,他帮助解决了3位村民就业。

  “每年可以种三到四茬蔬菜,每个大棚一年能收入5千元左右,16个大棚,一年下来能挣9万多元。”图尔荪尼亚孜黝黑的脸上挂满笑容。这几天,闲不住的图尔荪尼亚孜又开始谋划着提升改造现有大棚,学习其它果蔬种植技术。

4月6日(1).00_03_25_00.Still002

正在采收大棚的油麦菜。

  据了解,阿热坎特村共有耕地970亩,其中蔬菜大棚473亩、1217座,种植大棚蔬菜户均收入达1.8万元以上,人均5000元以上。

4月6日(1).00_16_40_11.Still008

图尔荪尼亚孜·艾比的蔬菜大棚。

  阿热坎特村党支部书记汪洋洲介绍,村民种植积极性很高,目前大棚种植已初具规模。“后续我们将在做大做优做强上下功夫,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以‘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实行‘订单式’经营运作,提高效益。”

  “下一步打算引导更多村民扩大种植规模,对大棚进行升级改造,扩大大棚面积,同时推行机械化种植操作,方便菜农劳作,提高劳动效益和产出效益,以特色种植助推乡村振兴。”汪洋洲说。(周倩、通讯员闫兆霞 玉素甫江)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