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助力新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亚洲中心时报    日期: 2023-04-12

  4月11日上午,十三届自治区政协首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召开,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协商议政。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4月11日上午,十三届自治区政协首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召开,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本报记者 郭冰摄

  会上,11位委员和相关部门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角度建言资政。大家认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必然要求,建议要加快构建新疆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广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南疆乡村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牢牢把握产业振兴这一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突破口,通过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等产业建设,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牢牢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持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要牢牢把握增加农牧民收入这一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让农牧民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要牢牢把握科技这一建设农业强区的利器和改革关键一招,推进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主动适应农牧业科技化智能化浪潮,打通科技服务农业“最后一公里”。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强调,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作用,在协商议政上,更多地锚定建设农业强区这一目标任务;在民主监督上,更多地关注持续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贡献度;在调查研究上,更多地紧盯农业科技和农村改革,努力向自治区党委、政府贡献更多有价值、可操作、能落地的意见建议。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孔星隆作主题发言,副主席杨勇、努热木·斯玛依汗、蒲雪梅、艾山江·艾合买提,秘书长高江淮出席会议。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同志对与会者的意见建议进行回应,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作了情况介绍。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