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区高质量发展(东疆片区)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把握主题教育契机切实提升能力本领 以强烈责任感紧迫感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12

4月11日,全区高质量发展(东疆片区)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全区高质量发展(东疆片区)会议4月11日在乌鲁木齐召开,结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深入交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研究解决东疆片区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推动东疆片区持续深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进一步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驰而不息抓落实,脚踏实地解难题,全力以赴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何忠友出席会议。

  会上,哈密市、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第十三师新星市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和需要协调支持的事项。自治区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分管领域、部门职责,就各地重点问题进行现场答复、提出意见建议。马兴瑞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插话交流,围绕东疆片区煤炭产业规划发展、铁路运力提升、硅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等重点工作,与大家深入交流,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提出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会后抓紧研究,解决重点问题,推动重大项目,积极作为、善作善成,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马兴瑞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在全面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增强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与立足新疆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中弥补知识缺陷、打破思路局限,树牢系统观念、增强战略思维,摆脱工作惯性、破除路径依赖,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克服本领恐慌、提高工作能力,有力有效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要树牢正确政绩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深入基层体察实情、解剖麻雀,真正掌握真实情况、研究推动实际工作,坚决反对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潦草应付,以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破解难题的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马兴瑞强调,随着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全面推进,东疆片区要进一步找准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优势和定位,明确在新疆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中的发力点和突破点,立足资源禀赋,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层次,奋力打造现代化产业发展的示范引领区,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坚持以油气为关键,推进塔里木、吐哈等大型油气田增储上产,促进油气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坚持以煤炭为基础,大力释放优质产能,加快吐哈大型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建设,加快富油煤有效开发利用,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坚持以新能源为方向,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聚集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完善关联装备制造业,全面提升新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坚持以矿产资源为重点,加大勘查开发力度,推动资源向重点产业、循环经济产业、特色产业聚集,保障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坚持以水资源为支撑,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扎实推进重点水利工程,不断推动解决区域性缺水问题,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资源保障。

  马兴瑞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东疆片区的区位优势和枢纽作用,建设外畅内联、便捷高效的运输通道和综合立体基础设施网络,加快解决运输通道效率不高、运力紧张等突出问题,保障亚欧黄金通道高效畅通。持续提升通道联通水平,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高效率、大容量的立体化交通运输体系。全面加快陆上能源大通道建设,大力推进“西气东输”四线等油气管道、“疆煤外运”通道配套工程、“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和第四通道建设,大幅提高油气煤电外送能力。统筹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物流运力和运输效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强与周边省区沟通对接,构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通道。

  陈伟俊、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和兵团有关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州市和兵团师市、区(中)直和兵团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在乌鲁木齐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有关州市和兵团师市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