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达西村的阿达西》获中国村歌大赛二等奖,一起来听!

作者: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综合    日期: 2023-04-11

    4月8日,2022中国村歌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在河北省涿州市成功举办。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达西村选送的村歌《达西村的阿达西》获得二等奖。

游客乘坐大巴车在达西村游览(摄于2021年6月15日)。 郭宝玉摄

  达西村位于尉犁县城旁,有着“新疆第一村”的美誉,是尉犁县3A级红色旅游景区。2017年,达西村入选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2019年,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0年,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尉犁县达西村一角(2021年4月29日无人机拍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近年来,达西村积极向二、三产业进军,积极发展畜牧业、农家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先后打造风情园一条街、馕商业街、达西夜市等产业,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增强,民族团结基础更加稳固。依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达西村越变越美,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富。2021年,达西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3.6万元,村集体收入达153.86万元。

    《达西村的阿达西》创作于2019年,历时两年多完成创作,于2021年7月,作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音乐作品发布。歌曲作词及演唱王洋是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理事,新疆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秘书长、外联部部长,代表作有音乐专辑《儿子娃娃的歌·王洋》,单曲《新疆人》《新疆味道》《新疆胡杨》等。作曲孟文豪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流行音乐家协会理事,代表作有《爱情的味道》、《青春畅想》等。

    据了解,2022中国村歌大赛总决赛上,共有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支村歌队伍,分获大赛一、二、三等奖。其中,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周巷镇天元村《美好的日子唱着过》和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九华深处神奇霄坑》,获得大赛一等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达西村、山东省南王村、吉林省二道江村、广东省坳头村、湖北省三桥村的5首村歌获得二等奖;天津、北京、湖南、广东、黑龙江、浙江、青海、重庆的8首村歌获得三等奖。

  2022中国村歌大赛自去年8月6日正式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收到了来自全国五大赛区的近千首村歌作品。经过逐级推荐、材料审查、专家评审、线上评选等比赛环节,五大赛区15首村歌进入全国总决赛。该项活动持续时间长、影响面广,受到中央及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持续报道。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