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徐向兵:爱琢磨敢尝鲜的技术尖兵

作者: 马媛 耿大威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3-04-10

  4月3日中午,54岁的徐向兵在手机上看到了乌鲁木齐石化公司2023年检修动员大会的直播回放,这是乌石化全年工作的“重头戏”,也是徐向兵所负责的标准化工厂未来两个月工作的主阵地。“如何在大检修中修得好,开得起、稳得住、长周期、出效益?”徐向兵陷入了深思。

  徐向兵中等身材,戴着一副眼镜,脸上总是挂着温和的微笑,气质淡定谈吐儒雅,如果不是穿着醒目的蓝工装,文质彬彬的他看起来更像一位老师。作为乌石化钳工专业高级技师,他参与过包括陕西榆能化(陕西榆林中煤延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及青海格尔木炼油厂在内的各类大型机组检修项目。“也不是没有遇到过难题,遇到难题就琢磨呗,总能有办法。”就这样“爱琢磨”的徐向兵在一次又一次的“勤磨练”中练就了一手绝活,成长为“技术大拿”。

  老徐不多言,却是个有故事的人。

  2020年3月,机泵精修理念悄然兴起。集团公司大力倡导标准化工厂的建立,乌石化公司积极响应,整合现有资源,扩充专业检修硬件设施,在集团公司范围内首先建立起了检维修中心标准化工厂,实现了检修模块工序流程化,检修人员正规化、专业化,检修质量全过程管控。

  徐向兵主动请缨,在维修二车间领导大力支持下,成立标准化工厂班组。他琢磨:“可以利用创新工作室在科技研发、技术攻关、技术交流和技艺传承等方面的平台作用,依托标准化班组在软件和硬件方面的实力,解决制约装置长周期运行的瓶颈问题。同时,通过技术培训、通过师带徒进行技能传承,培养高技能人才。”

  上个月,供排水生产部一车间离心机出现异常,直接影响污泥处理后路是否通畅。接到任务后,徐向兵立即组织检修小组进行抢修。经过标准化的解体检查后,他们发现两台离心机的摆线针轮差速器和行星齿轮差速器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此前,离心机行星齿轮差速器出现故障,都交由厂家修理或更换差速器,没有检修先例,也没有备台更换,预订新差速器要15天后才到货。“环保隐患拖不得,目前新备件没有到位,我们必须立即处理。”随即,徐向兵带领检修小组,查阅设备说明书和操作手册开展修复工作。行星齿轮差速器是体积小、精度高、内部构造复杂的转动装置,自主修理工作难度极大。攻关团队迅速调整检修策略,根据说明书图纸反复测量磨损面尺寸,从拆卸、清理再到安装都严格按照标准化流程进行模块化检修,做到数据精确,回装步骤精确。

  经过连续5天的抢修,设备检修安装完成,上线后平稳运行。离心机运行周期由原来的3个月延长至12个月左右,长周期运行每年节省备件及维修费用约6万元。“这活就是啃硬骨头,徐班长总盯着备件中最细微的差别看,即使眼花了也不怠慢。”检修小组成员赵学春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感慨地说。

  徐向兵善于钻研,对设备改造更是精益求精。“懂技术、肯吃苦、能动脑,工作起来专注、认真、细心。”这是同事对他的评价。H500/U-S型平衡机是标准化班组新进的检测设备,存在一些缺陷。徐向兵带领攻关团队设计制作转动部件限位器和可调式测量架,逐步延伸、扩展动平衡机的各项功能,不仅提高了转动设备检测精度,还为机泵精品检修提供有力保障。

  众人划桨,合力远航。标准化工厂成立3年来,标准化检修各项流程日臻完善,高质量检修有效延长了机泵运行周期,机泵检修次数降低50%以上,仅检修成本和辅材每年节约费用约120万元。打胜仗不忘带队伍,徐向兵在解决设备“疑难杂症”的过程中开展科技创新、帮带成才。工作室先后与11名优秀员工签订师徒结对协议, 4人获得技师或高级技师资格。55岁的徐胜利2023年初取得了技师资格,他说自己心里热乎乎的。“这么大岁数去考技师总觉得不可思议,但徐向兵一直在鼓励我,有攻关项目第一个把我叫到现场。标准化工厂既是我的工作场所,也是我的学习课堂,每一次检修都使我信心倍增。”

  “春天里,乌石化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大检修工作已经开启,标准化工厂全力以赴解决生产难题,承担了更加重要的工作任务,这是标准化工厂迎来的第三个春天,也是乌石化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徐向兵沐着春光,向装置深处阔步前行。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