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区棉花播种面积超140万亩

作者: 刘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10

  近期,随着气温逐渐转暖,我区棉花陆续进入播种期。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播种棉花140余万亩,较去年同期多20万亩左右。

  今年我区棉花播种工作由南向北陆续展开。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等主要植棉区抢抓气温回升、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全面展开棉花播种工作。各地依托高标准农田,广泛推广双膜覆盖、干播湿出、一膜三行等技术,借助卫星导航、智能播种机等装备技术,实施机械化作业,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

  今年,我区启动实施棉花生产提质增效行动,棉花总产将保持在500万吨左右,持续巩固新疆棉花战略地位。当前,各地正按照国家棉花安全战略和自治区棉花产业发展要求,加快选育、推广适合市场需求的突破性新品种,持续推动相同生态区域棉花品种统一。同时,积极推广机采棉种植模式,有效提高南疆机采棉比例。

  为更好提高棉花播种质量,近期,我区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自治区现代农业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选派专家成立技术服务指导组,按照包片包联方式,对25个重点植棉县市开展技术服务指导,确保棉花田管关键措施落地见效。

  得益于独特的光热条件,新疆已成为我国最大、世界重要的棉花产区,棉花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为3745.4万亩,占全国棉花种植面积的83.2%,棉花产量539.1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比重达到90.2%,创历史新高。新疆棉花总产、单产、种植面积、商品调拨量连续28年位居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