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文化润疆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07

马兴瑞在自治区文化润疆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紧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以增进认同为目标推动文化润疆不断取得积极成效

艾尔肯·吐尼亚孜祖木热提·吾布力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自治区文化润疆领导小组4月6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润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区文化润疆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文化润疆领导小组组长马兴瑞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何忠友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2022年自治区推进文化润疆有关情况汇报,研究健全文化润疆工作机制,研究审议《2023年自治区文化润疆工作要点》《2023年自治区文化润疆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关于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

  马兴瑞指出,文化润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润疆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从政治和战略高度认识文化润疆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把文化润疆作为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把握正确方向,落实重点任务,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文化润疆不断取得新成效。

  马兴瑞强调,全区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增进认同为目标,紧紧围绕从根本上解决政治认同、人心向背问题,扎实推动文化润疆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要把文化润疆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学深悟透总书记对文化润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巩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端正历史文化认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要多角度全方位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要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以语言相通促进各民族感情相通、心灵相通。要稳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全面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积极引导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现代文明风尚培育,引导各族群众主动融入现代文明生活。要丰富优质文化供给,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更多精品力作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大力建设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打造新时代精神文化高地。

  马兴瑞强调,文化润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持续发力。稳,就是要系统谋划、掌握步调、稳扎稳打,不急功近利、不搞形式主义;进,就是要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核心问题聚力突破,真正做到有形有感有效。要下大功夫加强对文化润疆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文化润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探索路径、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各级领导小组要加强总体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分工、主动作为,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重点任务,整合资源力量,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中央文化润疆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杨诚、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王建新、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文化润疆领导小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