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村与村就得抱团发展”

作者: 张蓓 通讯员 王云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07

  “以前都是羡慕别人在厂子里上班,现在隔壁村把厂子建到我们村了,我现在工资有了,娃娃和老人也能照顾上了。”4月4日,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墩克什拉克村村民古丽妮萨·托乎提,第一次领到了在家门口上班的工资,心里特别开心。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日,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的滚独鲁库木村和墩克什拉克村这两个相邻的村“走动”得越来越密切,得益于滚独鲁库木村的绣美服装厂(刺绣合作社)在墩克什拉克村建分厂,不仅让两个村的村民在感情上更亲近了,而且在发展上“牵手”“抱团”,实现了合作共赢,把增收致富的路越走越宽。

  事情还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当时订单越来越多,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厂子争取到了40万元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项目资金,设备也进行了更新换代,当时正是服装厂扩大生产规模的关键时刻,但是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合适的地方。”绣美服装厂(刺绣合作社)负责人图尔荪·热西丁说到。得知这个情况,自治区社科联驻滚独鲁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路博开始四处留心打听,不久就了解到隔壁墩克什拉克村恰好有闲置的村办企业厂房,并且还有不少渴望在家门口就业挣钱的富余劳动力。

  一个建厂、一个有房,一个扩产、一个有人——王路博跟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驻墩克什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建纲坐在一起仔细商量,一拍即合,促成了两个村子间联手发展的这桩好事。

  两村“牵手”的速度有多快呢?两个村的第一书记白天商量,当天晚上就各自在村里忙活开了,从管理人员招聘、员工技能培训到厂房租金以及租赁年限,事无巨细地一一跟图尔荪·热西丁对接,“2月8号晚上商量的,2月10号上午我就跟墩克什拉克村村委会正式签订了租赁合同,心里一下子踏实了。”图尔荪·热西丁说。

  有了现成的厂房,还有经过培训快速上手的工人,隔壁村这个“分厂”投产,意味着绣美服装厂(刺绣合作社)稳稳地走上了扩大生产的路子,日加工服装能力由过去的800件(套)增加到现在的1500件(套),最高时日加工服装能达到2500件(套)。对于墩克什拉克村的村民来说,新增的60多个就业岗位,成了村里妇女们抢手的“香饽饽”。

  兴产业和促就业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两个关键点。滚独鲁库木村和墩克什拉克村因地制宜、挖掘潜力、资源共享、扬长补短,在发展产业和扩大就业上务实合作,实现双赢,让群众在村与村的“抱团”发展中获得更多实惠。“村与村就得抱团发展”,说起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两个村的第一书记深有感触。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