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践行普惠金融理念 加大金融服务三农——邮储银行巴州分行涉农贷款持续增长

作者: 高远才    来源: 邮储银行巴州分行    日期: 2023-04-06

  自2008年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巴州分行始终践行“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战略定位,坚持以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巴州地区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2022年,该行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监管机构及上级行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持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全力支持各类涉农主体生产资金需求,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4.9亿元,余额达13.39亿元,较年初增长1.72亿元,涉农贷款增速14.72%;累计投放普惠型涉农贷款13.99亿元,余额达10.98亿元,较年初增长1.47亿元,实现同口径涉农、普惠性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

  提高站位,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邮储银行巴州分行高度重视普惠金融服务,通过党委扩大会、“三个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决策,吃透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对涉农贷款业务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持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加大对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优先将贷款投向“三农”领域;同时,该行积极发挥网点多、网络覆盖面广的优势,全力做好乡村振兴领域中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小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普惠领域的金融服务,加大对县域的信贷投放,充分用足、用好上级行给予的信贷支持政策和措施,提升信贷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抢抓农时,全力支持春耕备耕头等大事

  邮储银行巴州分行全面落实监管机构及上级行年初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备足春耕生产信贷资金需求,紧抓春耕备耕旺季,提前开展走村入户工作,并结合市场及客户需求及时调整小额贷款业务权限,做好跟踪督导。该行及时主动出台信贷政策,创新金融产品,优先向春耕备耕主体提供金融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措并举解决农企、农户融资难题。截至2023年3月,该行已累计投放涉农贷款8.18亿元,较去年同期多投放3.62亿元,投放量较去年翻番。

  深耕三农,积极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为适应涉农资金需求季节性强、时效性高的特点,满足农户方便、快速、精准的金融服务需求,该行持续推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工作,加大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资金投入,积极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开展“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工作,实现“整村授信”“批量开发”,为服务农村市场提供有力保障。依托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该行通过移动展业线上采集信息、系统自动评分评级授信,实现贷款全流程数字化、无纸化作业,提升了农户的服务体验,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农户少跑腿。2022年,累计建设信用村448个,行政村覆盖率达80%以上,评定信用户1.23户,信用户用信率达40%,其中线上信用户贷款全年累计投放1.26亿元。

  创新产品,满足“三农”多元化融资需求

  邮储银行巴州分行根植“三农”所需,积极探索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新模式。疫情期间,该行通过积极开展土地流转现状调研工作,深入了解涉农主体信贷需求,针对发展层次高、经营效益好、带动能力强、信用状况佳的各类主体,创新金融产品,以“核心企业+农户+银行”与非核心企业行业两种模式推出了棉花、甜菜、辣椒、番茄、红枣、香梨、玉米、小麦、肉牛、牦牛等12类种养殖农业产业贷产品。相较于其他传统产品,农业产业贷以行业推进为主,线上申请、线下办理、流程高效,可信用、可担保、授信额度高(最高可贷300万元),积极助力种养殖大户的春耕备耕、秋收丰产和养殖扩增。产品推出以来,该行累计投放各类产业贷2.16亿元。

  “线上+线下”,实现金融服务供给便捷高效

  为全面提升客户体验,该行大量配备移动展业设备,对于需线下授信的大额业务,通过移动展业提供上门服务,授信成功后加办E捷贷进行线上支用;通过电子渠道及移动展业的推广应用,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缩短业务流程,提高了金融供给能力。2022年以来,该行通过移动展业受理业务1931笔、金额5.4亿元,支用1045笔、金额3.71亿元。该行依托“互联网+”行内大数据库,持续推广“极速贷”产品,该产品有申请简单、审批迅速、支用灵活的特点,实现“一次核定、随用随贷、循环使用”,纯信用类贷款额度最高40万元,抵押额度最高400万元,使农户足不出户便能获得贷款资金,为服务春耕秋收创造条件,产品推出以来深受广大农户欢迎。截至目前,线上贷款余额规模突破9亿元,较上年提升645.48%。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