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慎终追远 踏青赏春

作者: 李莉 顾芸菲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06

  草木葱茏,春和景明。扫墓祭祖、纪念先贤、诵读诗文、踏青徒步……清明之际,我区各地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人们在体验民俗、缅怀先贤的同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风景清明后,云山睥睨前。百花如旧日,万井出新烟……”4日上午,“阅读祭英烈 诗歌颂征程”清明节古诗词朗诵会在乌鲁木齐市图书馆举行。来自自治区文化市场发展促进会疆之韵艺术团的朗诵者们,饱含深情诵读了《清明后登城眺望》《清明》《满江红》《岳阳楼记》《苏幕遮·怀旧》等古诗词。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慎终追远是清明节的文化精神。3月31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中亚北路街道科技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组织居民在九龙生态园军魂苑主题广场开展了“春风已解千层雪 后辈难忘先烈恩”清明节祭扫活动。

  “每一位英雄烈士,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缅怀,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每一次对他们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68岁的老党员杨育元说,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对英烈最好的纪念,是把前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3月31日,和田地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地委组织部、地委党校、地区工会等15家单位共同举办首届地直机关缅怀英烈寄哀思党员清明徒步活动。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4月2日下午,吐鲁番市图书馆组织广大青少年读者开展“滋养民族心灵 培育文化自信——悦享新时代 缅怀英烈 感恩思源”主题报告会活动。吐鲁番市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刘林杰主讲,来自吐鲁番市第六小学的50名师生认真聆听了讲座并积极参与互动。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4月1日,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驻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南纬路街道北纬一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联合社区,开展了“清明户外走一走 携手共绘放纸鸢”活动,此次活动是该社区“弘扬中华文化 传承清明习俗”系列活动中的一项。该社区还举办了《清明上河图》画卷赏析、“我们的节日·清明——继先烈遗志 传红色精神”主题诗文朗诵会等。

  为了让辖区居民群众更加深入了解清明文化习俗,阿勒泰市北屯镇团结社区组织开展清明节文化学习活动。团结社区党总支书记谭晓雪向大家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和传统习俗、清明节古诗词、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等,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随后还组织了家庭绘彩蛋比赛。家长和孩子们将自己对清明节的理解和情怀倾注笔端,完成了彩蛋绘画。

  4月1日至10日,新疆图书馆举办了主题为“诗韵清明 云上答题”的古诗词在线答题活动。

  4月5日,新疆美术馆联合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举办了“遇见东西·清明京剧赏析会”活动,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的艺术家现场传唱了经典京剧曲目,精彩的演出吸引了大量观众。

  清明节当天,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图书馆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记忆”活动,包括古琴演奏、沙画表演、茶艺表演、中式插花、围棋对弈、篆刻技法展示等传统习俗体验;哈密市图书馆开展“遇见清明 缅怀先烈”诗文朗诵会;乌鲁木齐闲来小镇文旅街举办了“春日国韵‘闲来’踏青”活动,有国风展演、汉服游园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让各族群众在乐享春光的同时,深刻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