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力推动南疆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05

  4月4日召开的全区高质量发展(南疆片区)现场会,站在全区大局的高度和长远发展的角度,深入剖析影响南疆片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统筹谋划区域协调发展的思路举措、方法路径和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南疆片区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大力推动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从国家层面对南疆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一系列特殊的财政、投资、金融、人才政策等向南疆四地州倾斜,力度之大史无前例,关爱之深刻骨铭心,南疆大地新风劲吹,处处展现新颜新貌。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做活这个“棋眼”,才能全盘取胜。我们要深刻把握南疆发展对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特殊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赋予经济社会发展更多政治意义,通过发展更好增进团结、凝聚人心,通过发展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打牢物质基础。

  当前,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还比较落后,经济总量与区域体量不相匹配,产业层次整体偏低,基础设施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南疆能源资源富集、区位优势独特、劳动力数量较多、特色产业潜力较大、对口援疆优势明显,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基础、有条件、有较大潜力和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综合施策,就一定可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南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遵循规律,聚焦重点任务、科学精准发力。要深度融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区域协同联动、切实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持续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以一项项扎实有力的举措,不断增强南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各民族干部队伍。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提高谋大局、保稳定、防风险、促改革、抓发展的工作水平上。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推进依法治疆,为实现南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区域协调、高效均衡的发展,全疆各地州市都要主动加压、奋发有为,南疆也不例外。必须找准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发展条件,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担当作为,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全力做活南疆这个“棋眼”,推动南疆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不落伍、不掉队。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