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涵养文明风 蝶变一座城——五一农场积极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

作者: 盛元、通讯员文新琦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4-05

  仲春时节,漫步五一农场大街小巷,文明新图景随处可见:街道干净整洁,绿地草芽尖尖,小区笑语弥漫……乡镇品位显著提升、群众面貌昂扬向上、生活环境优美宜居,开展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以来,五一农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以“民”为本,打造宜居之城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的“责任清单”。近年来,五一农场致力于提高全民卫生素质,围绕农场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健康知识教育、环境卫生整治和环境保护等活动,农场呈现经济繁荣、环境面貌整洁优美、社会治安秩序良好、科技文化健康发展的崭新面貌。

  五一农场城镇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牛京辉介绍,五一农场从居民群众“急难愁盼”事入手,持续统筹推进道路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路灯安装等工程,开展文体活动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及时增补完善停车泊位、交通标志、隔离栏等,推动创建工作真正深入社区、贴近群众。

  遵循“因地制宜、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就近就便”的原则,五一农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15分钟”健身圈全面建成,所有社区均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3%。

  城市向善向好的点滴变化,居民群众尽收眼底。“住在五一农场30多年了,没想到这里也能变得这么美!”每天傍晚,五一农场怡丰园南社区居民赵希萍都会带着孙子出来散步,“眼前这片区域原来是棚户区、撂荒地,脏乱差是常态。现在幢幢高楼起,条条马路通,出门就是公园广场,我感到很满足很幸福!”

  以“绿”为笔,绘就美丽画卷

  生态兴则文明兴。五一农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绿色农场。2016年起,五一农场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增绿、建绿、扩绿,“绿意”延伸、“颜值”刷新,实现区域绿色崛起和生态底色厚植。

  根据适时、适地、适树原则,五一农场统筹规划、精心实施,全力整治“黄土裸露”,累计新增绿化面积15.9万平方米,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此外,五一农场采取计划用水、井电双控、中水回用等方式,逐年减少水资源浪费。随着降解膜技术推广和田地历年残膜回收力度增加,土壤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农场大力推进扬尘治理、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垃圾分类、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牛京辉说。

  五一农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5平方米。春临花海如织,夏来绿荫遍地,金秋硕果飘香,冬至银装素裹。放眼今日农场,绿浪翻涌、碧波成海,恰似一幅田园佳景图。

  以“红”为魂,赋能美好生活

  满城“志愿红”,是五一农场最绚丽的色彩。队伍里,有党员干部、退役军人,也有返乡学生、居民群众。职业不同、身份不同,但穿上红马甲,他们就拥有共同的、光荣的名字——“志愿者”。工作之余,他们可以是文明交通“劝导员”,也会是城市卫生“保洁员”,忙碌穿梭在大街小巷和社区楼宇。

  五一农场建立“党建引领+多元协同+志愿服务”工作模式,调动各方力量,发挥党员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以传承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延续农场特色民俗文化,完善、优化、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全力打造“美丽城镇·和谐五一”的文明实践品牌。目前,农村挂牌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5个,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5支,注册志愿者3707人。

  学雷锋、趣味运动会、家风家训讲座、青少年成长加油站项目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使得新时代文明之风愈吹愈盛。

  城因人聚而兴,人因城美而荣。在看得见的巨变和看不见的渐变中,一幅波澜壮阔的文明画卷正在五一农场徐徐展开,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正在迅速崛起,幸福逐渐成为五一农场居民群众的“微表情”。(盛元、通讯员文新琦)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