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邮储银行新疆分行:下活产业“特色棋” 铺就乡村振兴路

作者: 刘建超    来源: 邮储银行新疆分行    日期: 2023-04-04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聚焦当地特色产业,加强优势行业研究开发,量体裁衣创新特色信贷产品,相继推出棉花贷、香梨贷、辣椒贷、肉牛贷等个人产业贷10余种,以金融力量助力铺就乡村振兴路。

  个人产业贷款以行业推进为主,相较于传统产品,可信用可担保,授信额度高。农户可通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实现线上申请、签约、放款等流程,最快1天内完成整个业务操作,能及时解决农户融资难题。截至4月3日,该行个人产业贷余额14.29亿元,较年初增长10.87亿元。

  棉花产业贷,“贷”出幸福花

  进入4月,新疆喀什地区550万亩棉花全面开播,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装有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播种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铺设地膜、滴灌带、精量播种等环节在北斗卫星导航的精准定位下完成。

  正在田间播种的新疆巴楚县种棉大户左超军说:“多亏了邮储银行200万元的‘棉花贷’,我们采购了新型播种机,为春耕增添‘精兵强将’。”左超军坦言,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不仅大大节省了劳动力,也让棉花种植更高效、更省力。

  据左超军介绍,2002年他从老家河南来到新疆种植棉花,随着经营效益的不断提高,种植规模也不断扩大,种植资金需求也逐年增加。他在当地邮储银行的贷款金额从最初的20万元增加到了70万元。今年他在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承包了3000亩棉花地,既要交纳承包费,又要增添新的设备,一时资金周转不开,春耕资金缺口达200万元,传统信贷产品难以满足。

  当地邮储银行结合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特点,加强行业研究与产品创新,优化额度测算模式,推出了“棉花种植产业贷”,一下子解决了他的难题。

  肉牛产业贷 “贷”出“牛”生活

  新疆北漠牧业有限公司是裕民县一家以肉牛养殖和深加工为主的企业。今年,企业想趁着牛价格较低的时机,购买储备一批牛仔,扩大养殖规模。但在资金方面遇到困难。当地邮储银行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需求,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向企业推荐了“肉牛产业贷”,顺利投放2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邮储银行贷款速度太快了,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能申请办理贷款,仅仅3天时间我就拿到了200万元的贷款,有了这笔资金,我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企业负责人马君豪表示。

  据了解,马君豪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不忘带动父老乡亲,该企业直接带动就业21人,间接带动就业141户,实现每人每年多增收2000余元。除此之外,带动养殖户79户,并与他们签订了订单合同,解决了养殖户销售的后顾之忧,实现保底增收。

  香梨产业贷,“贷”出好盼头

  库尔勒香梨以独特的自然环境,皮薄肉嫩,脆甜多汁,清香爽口,有“东方圣果”之称,被誉为“果中珍品”驰名海内外市场。库尔勒香梨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库尔勒市金都广场支行积极落实“金梨富农”行动,支持香梨产业链种植户、销售商户、冷藏企业融资需求,助力乡村振兴产业聚合发展。

  冯光润是库尔勒市库尔楚园艺场最早的果农之一,承包香梨果园400亩。去年受疫情影响,资金回笼较慢,冯光润很是焦心今年果园管理的资金投入问题。邮储银行库尔勒市金都广场支行在送贷下乡宣传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经进一步了解,冯光润完全符合邮储银行新推出的信贷产品“香梨产业贷”申请条件。邮储银行库尔勒市金都广场支行随即安排信贷客户经理与冯光润对接,并积极协调农业贷款担保公司支持,成功为冯光润发放了70万元贷款。

  拿到贷款的冯光润高兴地说:“邮储银行产业贷帮助我解决了香梨春耕资金的困难,非常及时,根据目前库尔勒香梨的市场价格,在致富的道路上,今年我非常有信心。”

  下一步,邮储银行新疆分行将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依托“特色支行+特色产业”和“精细管理+精心服务”的经营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大力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