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赏花经济带“火”农牧民生活

作者: 马嘉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4-04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3日电(记者马嘉帅)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各式鲜花点缀着天山南北,为新疆带来生机的同时,“花经济”也为当地居民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

  伊宁县被称为“杏乡”,临近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每年杏花飘香时,当地都要举办杏花节,在杏园开内开展各式民俗展演、民族手工艺品展销,并设立灯展、诗会、美食街等活动,将杏园打造成了游、娱、购一体的节庆公园。

  杏花节期间,各类活动从早晨一直持续到深夜。夜深了,杏园内灯光还伴着星光,人气衬托着烟火气。据当地政府介绍,活动设立了438个各式摊位,仅开幕的前两天,杏花节的游客超过了3万人次,摊位总收入就达到了275.2万元。

  杏花节活动期间,游客摊位上正在挑选商品。(新华社记者 马嘉帅 摄)

  新源县虽然同样位于伊犁,但群山环抱,距离伊宁市近200公里。在这里,每年春季杏花盛开,来自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来到土尔根乡喀拉奥依村杏花谷,领略绮丽的杏花海点缀山坡的独特风光。当地以此为契机,举办杏花节,期间游客不仅可以感受自然风光,还可以选择传统手工艺品、传统哈萨克族民宿,体验民族风情。

  年逾花甲的古丽夏尔汗·阿库是喀拉奥依村的一位退休老人。3月24日,她家中的毡房早已搭好,装满了干果小吃的餐盘满满摆了一桌,她和家人正在做最后的打扫工作,准备迎接游客。

  收拾整齐的民宿正在迎接它的第一批游客。(新华社记者 魏佚轩 摄)

  “我家从2010年开始办民宿,好的时候一年二十几天花期就能挣两三万呢。”古丽夏尔汗面带笑意,无比欣喜。作为农牧民,古丽夏尔汗一家靠种地和放牧为生,一年能挣大约十万元。每年初春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杏花节民宿的经营时段恰好在春播之前,收入可以补贴家用。

  在距离伊犁近700公里的乌鲁木齐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畜牧连打造了一个独特的“鲜花小镇”。七座鲜花大棚整齐地坐落其中,种植着君子兰、月季、萝卜莲、多肉等100多种花卉。

  在多肉种植棚,形状丰富多样的各种多肉密密麻麻地陈列在架子上,不禁让人细细驻足端详。王洋是花棚的一名工作人员,被戏称为“花卉代练”。鲜花小镇提供花卉托管服务,有的用户在花棚里托管了几十盆,正是在他和同事的细心呵护下,棚里的各式多肉才能展现勃勃生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挑选鲜花或将花卉带到花棚寄养。

“我之前就是花的‘玩家’,就爱这个,为了研究,我还专门去向云南的专家朋友请教,也没少上网专门查资料。”王洋一脸骄傲地说,“我在这里工作主要是爱好,不求挣多少钱。”

  在花棚里寄养的多肉植物。(新华社记者 马嘉帅 摄)

  除了花卉托管,鲜花小镇还通过鲜花包月、鲜花盲盒等新型服务经营模式,结合电商平台引流等方式,促使花卉销路从市场批发、店面销售分流转向订单型、定制型个性消费转变,把花卉销售到全国各地。

  春风拂面,鲜花绽放在新疆,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感受到“花经济”带来的芳香。(完)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