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动人的风景线 最深情的成绩单

作者: 张治立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3-04-03

  春到天山,扬帆起航正当时,接力援疆再出发。

  2月,援疆期满返乡的教师仍念念不忘与受援地师生联系,新一批援疆教师已踏上援疆路,备好了开学第一课的精彩互动;3月,19省市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决战决胜姿态,在项目建设、招商活动等领域发起三年援疆工作的最后冲刺,后方新一批援疆团队已做好了压茬交接准备……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及部分省市对新疆的援助从未间断。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19个援疆省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

  大江南北、黄河上下,一批批援疆人怀揣初心梦想、肩负神圣使命,投入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援疆“接力赛”中。同心接力中交出的答卷,是新疆大地上最动人的风景线、最深情的成绩单。

  征程万里 做大产业文章

  这段时间,阿克苏地区的棉产业下游项目陆续开工复工。这些项目中少不了浙江援疆支援受援地劳动密集型产业所付出的心血,少不了万里之外前来投资兴业的浙商身影。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朱林森介绍,在接力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三年里,浙江援疆连年开展“百项百亿集中招商”,累计招引项目435个、到位资金370多亿元;按照“建市场、引产业、促就业”的方向路径,打造了“阿克苏轻工五金城”,着力培育“专业市场+实体制造”轻工五金产业集群……三年助力销售农特产品130多万吨、150多亿元,助推受援地林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

  在英吉沙县,这几年,因山东省济宁市援疆指挥部的助力,甜甜的色买提杏通过“大仓东移”工程远销济宁、济南、青岛等地,还引进新疆西域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辣辣椒种植及深加工项目,使上千户农户从“辣经济”中增收致富。

  “对于援疆企业来说,不断壮大受援地特色产业、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是目标,更是责任,我们做好了在英吉沙县跑援疆‘接力赛’甚至是援疆‘马拉松’的准备。”新疆西域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商傲说。今年,该公司计划在英吉沙县发展辣椒订单农业5万亩,并建设现代化辣椒精深加工厂区,解决辣椒收储、加工、流通等问题。

  天津援疆高质量推进和田地区一二三产协同发展,高标准建设津和电子产业园、津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津和文旅产业园以及智能仓储物流基地等项目;江苏援疆围绕伊犁州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吉林援疆与新疆在冰雪旅游、运动、文化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为阿勒泰地区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产业兴则百业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到加快建设“八大产业集群”,一棒棒的援疆接力中,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新疆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梦为马 办好民生实事

  “我每天上班感到满身都是干劲,我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江西援疆给我创造了这么好的就业机会。”3月11日,阿克陶科邦锰业制造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人事专员阿卜杜佧玛尔·阿卜来提说。

  曾经,阿卜杜佧玛尔是一名连县城都很少去的牧民。新一轮援疆工作启动后,江西省结合阿克陶县丰富密集的矿产资源优势,在该县奥依塔克镇建起集金属冶炼加工区、建材加工区、高新材料加工产业区等于一体的现代工业园区,并引来多家企业,让阿卜杜佧玛尔等不少农牧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一批批江西援疆干部在就业等民生领域绘就了高质量的民生画卷。这三年,第十批江西援疆干部持续推进富民工程,大力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有序转移输出,在转移就业人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人次、创业带动就业人次上均创新高。

  通过聚焦“请进来”和“走出去”、统筹“授鱼”和“授渔”、豫哈两地医疗机构深度融合,聚焦精准支援、统筹“专家带动”和“组团帮扶”、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河南医疗援疆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在河南援疆的助力下,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建成眩晕诊疗、疼痛治疗、血液净化、儿童康复治疗四大中心,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红星医共体在兵团医改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河北省自1998年起对口援助巴州、兵团第二师以来,已选派9批1300多名教师参加教育援疆工作。

  从城镇棚户区改造到农村安居房建设,从工业园规划打造到居民区基础设施完善,从改善生态环境到基层综合治理,从干部人才培养到关爱弱势群体……每一地、每一批、每一年的援疆工作中,八成以上的援疆资金用于民生。援疆干部在援疆接力中,用行动诠释大爱无疆,让祖国的新疆更加美好。

  心手相牵 增进血脉亲情

  在“和田娃娃”穆热迪力·阿卜来提心目中,“北京妈妈”钱蓉晖是一位美丽又慈祥的妈妈。工作繁忙的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副书记钱蓉晖,多次探望这个远在和田的儿子,并邀请他到北京家中做客。

  从2015年开始,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北京市妇联接连推进京和两地妇女儿童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2022年5月,和田市京和大厦隆重举行了和田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北京援疆民族团结进步实践基地民族团结月主题活动……

  不间断的援疆“接力赛”中,一个个“交棒人”把心留在了受援地。正如和田地委副书记、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指挥彭利锋所说,援疆工作时时刻刻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加强京和两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红石榴”是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创建的援疆品牌,以此为统领,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通过在智力、产业、民生、文化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持续精准发力,既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成为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又到援疆接力时,三年援疆期满即将离开新疆的援疆干部们,割舍不断受援地的父老乡亲;受援地的各族干部群众,也舍不得这些倾情奉献的兄弟姐妹。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情,将成为明天长情的牵挂。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