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老队长”回村蹲点传帮带

作者: 王新红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3-04-03

  核桃树下种蘑菇、大手拉小手牛羊托养、电商平台销售麻仁糖……再次回到墨玉县乌尔其乡阿瓦提村,贾春锋看到村里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心里倍感欣慰。

  他是自治区税务局驻墨玉县乌尔其乡阿瓦提村原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3月16日回村,是参加单位组织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老队长”回村蹲点传帮带活动。

  2018年初,贾春锋到阿瓦提村驻村时,这里还是贫困村。“那时,村里没有产业,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种植核桃。要想让村民持续脱贫,必须要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关键。”贾春锋说。

  发展产业要有抓手,如何让村民们既能增收,还能参与?村里的经济作物——核桃,进入贾春锋的视线。反复论证后,贾春锋将核桃定为撬动村里产业发展的支点。

  在克服资金、销售等重重难题后,阿瓦提村的麻仁糖厂、核桃加工厂先后建起来。现在,在麻仁糖厂稳定就业的10多名村民,每人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

  “你好呀,贾书记!”见到突然走进麻仁糖厂的贾春锋,正在忙碌的村民们停下手里的活,围了上来。

  麻仁糖厂创办时,这些村民都是贫困户,贾春锋帮助他们申请了贫困户贴息贷款,并鼓励他们在麻糖厂入股。现在,他们除了每月的固定收入,年底还能分红。

  “京东穗来邦电商平台销售的麻仁糖,就是我们生产的。”村民卜麦热穆·亚森一脸自豪地给贾春锋说。

  “要想让麻仁糖销得更远更好,一定要多进行市场调研,摸清顾客需求,不断改进工艺,做好品牌推广。”贾春锋详细了解情况后,给麻仁糖厂技术负责人阿卜杜吾普尔·阿卜杜热合曼开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新“药方”。

  “有些村民家的房前屋后还有不少空地,可以好好利用一下。”自治区税务局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英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原队长张志家,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村民没有完全利用好房前屋后的空地,立刻联系捐赠了3000棵葡萄苗,发放给全村老百姓,并帮助他们进行种植规划,鼓励他们发展葡萄产业。

  一座座蔬菜大棚、一条条硬化柏油马路、一个个养殖基地……看到曾经帮扶过的村发生的变化,“老队长”们都开心不已。

  在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斯也克村设施农业基地洋葱储藏转运库,自治区税务局驻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斯也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原队长郭玉广与现任队长沈学仁,就村里的洋葱、色素辣椒等特色产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下一步发展规划充分碰撞。

  “村里变化大得出乎我的想象!”

  “村民们的精神状态和以前相比大不一样了!”

  “村里的村容村貌改变太多,我都快认不出来了!”

  ……

  再次走进驻过的村,在村组院落、田间地头感受着村里的变化,老队长们纷纷发出感叹:“我们要把老队长回村传帮带活动作为落实总目标、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