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柯坪:致富路上驼奶飘香

作者: 盛元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4-03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3日电(盛元)3月30日,新疆优驼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液态驼奶、全脂驼奶粉、驼初乳驼奶粉等多种驼乳制品有序下线,随后被包装运走。近年来,柯坪县积极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推动骆驼产业向基地化、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方向发展。驼奶精深加工产品类型逐渐丰富,驼奶附加值不断提升,农牧民增收致富路越走越宽。

  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村民买买提·阿木提正忙着挤驼奶。买买提一家人均耕地面积不足2亩,收入单一。新疆优驼农民专业合作社招聘工作人员时,他积极报名,经过培训成为专业挤奶工。之后妻子也经他介绍进入合作社工作,两人每月能获得收入共7000余元。买买提说:“合作社让我们在家门口有了好工作,今后我要认真学习养殖技术,把日子过得更好。”

  骆驼养殖基地建成,“繁育推一体化”体系建立,“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确定,农户建圈补贴、外购奶驼补贴、驼奶保底收购、保险费用补贴等政策落实……柯坪县农牧民骆驼养殖主动性日益增强,骆驼存栏量不断增加,驼奶生产量显著提升。

  柯坪县将骆驼产业列入“六大富民康养产业”之一,深入挖掘“白驼之乡”“万峰驼县”文化潜力,打造集骆驼规模化养殖、骆驼产品开发、骆驼文化旅游和生态修复治理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区,推动骆驼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柯坪县骆驼存栏量3.5万峰,带动440户农牧民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