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深化各领域合作谱写高水平开放新篇章

作者: 黑宏伟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02

以深化各领域合作谱写高水平开放新篇章

——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成果丰硕

  3月26日至3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率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本次出访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中亚进行国事访问时同各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的一次务实行动。连日来,访问团与访问国家频繁开展高层会见、会商座谈、经贸合作、考察调研、友城交流等,行程密集,成果丰硕。

  广泛交流收获满满

  “我们收获满满,签约后,甲方告诉我们,明后天就要打来定金。”新疆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和平说。

  此次访问期间,新疆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哈萨克斯坦一家企业签订了烷基化装置合作项目协议。

  “我想新疆外贸的春天已经到了。”康和平说,“回来后我们马上组班子搭团队,尽快落实实施各个项目。未来公司会继续聚焦中亚区域,把各项工作做好、做深、做扎实。”

  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此次访问团与外方业界开展广泛交流,组织3场签约活动,特变电工、八钢、三宝、华电科工、金风科技等17家企业与三国企业签署7.5亿美元经贸合作协议,涉及能源、矿产开发、农业合作、跨境电商、电力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

  不到1周的时间,访问团卡着时间跑行程,争分夺秒谋合作。

  近年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发挥能源领域的链主企业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以制造业为核心,带动新疆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的上下游企业走出去,推动高质量国际产能合作,为中国新疆周边国家经济安全、能源安全提供核心电工装备保障。访问期间,特变电工分别签订了产能合作协议、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吉500千伏输变电项目合作备忘录等。

  “我们马上要派出专业的技术专家团队和各国能源部门开展规划设计,推动项目尽早落地。”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说。

  合作共赢开拓发展新空间

  此次经贸合作中,特变电工与哈萨克斯坦AE集团签署产能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户外高压电力设备、开关柜、组配件等方面的产能合作,共同研发高端电力设备,涵盖公司全产业链集成销售业务。

  哈萨克斯坦AE集团董事长赛杜拉·卡扎巴耶夫说:“通过与特变电工的合作,我们在巩固哈萨克斯坦市场的同时,还可辐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市场,进而将哈萨克斯坦打造成为新疆装备出口中亚地区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桥头堡。”

  这是一次双向奔赴、互利共赢的出访。此次出访,访问团瞄准关键领域,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与到访国双边经贸关系稳步提升。

  “我觉得签订的合作项目都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能够共促我们新疆同周边国家高质量发展。”张新说。

  “我们国家的文化与中国新疆相同的地方挺多的,而且有很好的地缘优势。”乌兹别克斯坦BMB贸易集团董事达达左诺夫·米尔扎木罗德表示,“在中国新疆我们打算与合作伙伴一起建立仓库,这样我们交货量会更大。”

  吉尔吉斯斯坦BTK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乌兰·萨迪科夫表示,“当前世界变化很快,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城市汽车拥堵带来了很多问题,我们签署了新能源汽车购置协议,可以缓解城市空气污染问题。”

  不仅仅有经贸往来,各方也在寻求更广领域的合作共赢。

  此次访问中,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市第二儿童医院、新疆农业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撒马尔罕分校、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国立医院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我们将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寻求更多合作,共同举办相关的学术会议,加强双方的互信了解。”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李国良表示。

  以开放之姿与世界共舞

  此次访问,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与到访三国达成了潜在的合作意向,代表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签署了关于在纳沃伊州和费尔干纳州建设太阳能电站的谅解备忘录;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乌兹别克斯坦阿尔马雷克矿业和冶金综合体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新能源项目。

  “此次出访对我们立足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积极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定位,开展中亚能源电力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嵩表示,“我们将持续深化与中亚国家能源领域务实合作,加强与中亚地区企业合作对接,加大中亚地区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力度,加快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实施,全力推动出访成果落地。”

  综观与新疆开展合作的外国企业,无不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这份信心来自于中国坚定不移的高水平开放政策,以及新疆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的多重举措。

  近年来,新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坚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加快推进,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改革发展步入快车道,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并全面加快建设,全区已获批设立4个综合保税区、4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过去五年,中欧(中亚)班列货运通道能力稳步提升,累计过境2.94万列、年均增长23.6%,累计始发5807列、年均增长9%。

  ——连通国内与中亚的油气运输大通道基本形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升,新疆正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成果彰显新疆高水平开放的勇气与决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合作成果尽快落地见效,推动投资、教育、医疗、金融等协议在新疆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李轩表示,“我们还将充分利用新疆与中亚各国之间政府间的对话合作机制论坛,以及各种展会平台,特别是今年要召开的(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等重大的对外交流平台,促进新疆的企业与外方企业广泛深入交流,扩大招商引资、外资外贸成果,开创新疆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7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