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第十二师:农旅融合“活”起来 乡村振兴“跑”起来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4-02

  “白月影,玉质感的叶片,花型精致;天使之泪,是很可爱的果冻黄;洛神,盆大不容易养出粉红色,再努力,争取明年养出果冻色……”面色已经被穿过大棚的阳光浸染得黝黑的“80后”年海东,正在向游客介绍他精心培植的“杰作”。

  年海东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花年一舍”的经营户,依托西山农牧场良好的气候环境,他把自己理想中的多肉“王国”变成了现实。现在,年海东经营着6座温室大棚,种植了从40多个国家收集来的900多个品种的多肉植物。

  由于品种多、观赏性强,年海东的多肉植物种植基地游客不断,年收入超过100万元。年海东说:“现在无论是国家的政策,还是市场环境都这么好,我们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与周边的温室种植联合起来共同发展特色民俗旅游,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十二师一〇四团畜牧连智能温室。

  走进十二师一〇四团畜牧连智能温室,穿过一片热带景观,峰回路转,便看见挂满枝头的番茄和葱茏青翠的多品种生菜。“刚才看到的高压细水雾·云雾栽培技术,我们就把它变成了一套现代化农耕课堂。让孩子们了解从传统农耕到设施农耕,再到现代化农耕的农业发展史……”一〇四团畜牧连党支部书记于志新热情地介绍着他们与新疆树人全程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根据各中小学校实际教学需求,联合新疆师范大学开发的一系列农耕文化课程。

十二师一〇四团畜牧连智能温室。

  一〇四团畜牧连是哈萨克族牧民定居点。连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任务目标,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载体,深挖“现代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拓展休闲旅游产业链条,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让乡村焕发蓬勃生机。从山上搬迁下来的牧民有的开办 “牧家乐”,有的种起大棚蔬菜,有的经过专业培训进入企业变为产业工人……实现了定居牧民就业增收的多元化。

十二师一〇四团畜牧连智能温室一角。

  传统与现代相互辉映、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近年来,十二师党委立足地处乌昌腹地的区位和市场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职工发展水果番茄、梅花鹿、鸵鸟、鲟龙鱼等特色种养殖业,并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形成了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果蔬采摘、民俗体验、拓展运动等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

  尤其是,持续推进特色农业与休闲采摘、观光旅游、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打造了“大话西游桃园”“花田林海采摘园”“小土豆农庄”“丝路云端牧场”等一批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点,逐步形成“农旅相融、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全链条助农开辟增收新途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十二师一〇四团畜牧连智能温室一角。

十二师一〇四团畜牧连智能温室一角。

  花草不言,芬芳了人间,时光不语,破解了农旅融合促乡村振兴的幸福密码。

  目前,全师3个连队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条旅游线路被纳入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6个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级景区,星级农(牧)家乐达到15个。同时,十二师深入实施“品牌农业建设工程”,培育了以“天润”系列乳品、“头屯河”牌鲜食葡萄,“三坪”牌西红柿、“中国无核白葡萄之乡”等为代表的农产品品牌。

观光旅游基地。

  “我们将发挥天润乳业、九鼎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瞄准有机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发展趋势,建设十二师草莓基地、花卉基地、食用菌基地、三坪西红柿、头屯河葡萄、畜禽水产基地等;巩固提升‘冰川一号’‘吾怡悠果’‘无核白葡萄之乡’‘屯牧云’等品牌效应,努力建设高端鲜花果蔬种植批发、零售、观赏体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农牧业基地和市场。”十二师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乡村振兴局局长范青磊说,十二师农业发展在巩固基层、实现“自强”的基础上,将大力引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产业链链主企业,切实推动师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戴玮、周倩)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