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互联网+无人律所”24小时免费帮你解难题

作者:    来源: 经开区(头区)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4-01

  近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司法局中亚南、北路司法所服务大厅来了一位“新朋友”——一款“互联网+无人律所”自助终端设备。该自助机拥有整合了全国律师资源的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可连接全国45000余名知名律师,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4个个月前,我在上班的时候胳膊摔伤了,想问下现在能不能进行工伤认定?”“事故发生只要在一年内,你都可以进行工伤鉴定,再拿着鉴定结果去公司处理,如果公司不予处理,那就可以直接走法律程序。”经开区(头区)浦东街社区居民艾尼瓦尔·阿不都热依木正在通过自助终端设备向在线律师进行法律咨询。

  艾尼瓦尔说:“刷身份证登陆,只用了不到5秒的时间,这个设备就帮我连线到陕西省西安市的律师,我给律师讲了诉求,律师也给出了很好的建议,我很满意。”

图片

  在自助机终端设备上,只需扫描身份证或者微信扫码登录,点击想要咨询的法律问题,就可以进行每天半小时法律咨询远程视频服务。咨询内容还包括财产继承、劳动纠纷、土地房产、家庭婚姻关系,借贷等事项。

  “我之前在网上找过律师,说当面咨询还要出咨询费,我觉得太麻烦,就一直没有处理。最近,社区干部在辖区宣传司法所里有免费律师咨询机,我赶紧来看看。节省时间还免费,真的特别方便。”艾尼瓦尔说。

  不仅如此,自助终端设备还可以提供各类合同等文件模板、案件委托等功能。只需按照操作流程将文件扫描上传,手里的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档扫描传送到在线律师手中,值班律师起草的文书也可以通过该系统传送到市民手中。

图片

  经开区(头区)司法局中亚南、北路司法所负责人李乐介绍,该自助终端设备投放能更高效快速解决群众诉求,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提供新型法律服务供给。目前,该自助终端设备已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余人次,视频连线咨询时长达150多分钟。

  李乐介绍,中亚南、北路司法所还成立了“党员老兵调解工作室”,专门帮助居民调解疑难、复杂、重大的一些矛盾纠纷。今年还将为辖区的小微企业、创业大学生、个体工商户提供法治体检、法律咨询,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据了解,经开区(头区)已在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司法所投放4台“互联网+无人律所”自助终端设备,为居民、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触手可及的公共法律服务。(文:黄凌霄 图:蔡嘉敏)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