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乡风文明】美丽乡村建设为农村增“颜”又提“质”

作者: 祖力皮卡尔·吐尔地    来源: 叶城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4-01

  乡村之美,美在山水,美在田园,美在淳朴。近年来,叶城县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有“颜值”更有“气质”的美丽乡村不断涌现,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图片

  3月29日,记者在恰尔巴格镇赛先拜巴扎村看到,村道通畅、屋舍整齐、沟渠清澈,路面干净平坦。随着叶城县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赛先拜巴扎村通过实施道路、自来水、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对村里进行全面亮化、美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该村还大力发展高效现代农业,全力攻坚基础设施提升,辖区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村民艾合买提江·艾买尔说:“这几年村里发展很快,变化也很大,房子全部都是安居房,路是硬化水泥马路,晚上路灯和白天一样亮亮的,路两边全部都是新盖的楼房,很多树、很多花,特别漂亮。”

图片

  恰尔巴格镇各村还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切实引导村民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环境、保护环境,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同时鼓励村民利用庭院整治发展庭院蔬菜种植、家庭养殖等多种经营拓宽增收致富路,不仅让村民感受到发展庭院经济所带来的实惠,也让“小家美”扮靓了乡村“大美”,更增强了乡村振兴持续发展的后劲。

  村民努尔加玛丽·买买提说:“这几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院子里面种了各种各样的花、果树,还有种了一些蔬菜,每天打扫院子,心情也特别好,日子也很美。”

  近年来,叶城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国家园林城市”“自治区卫生县城”创建,以推进城市春季绿化为重要手段,提升绿化品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叶城。

图片

  恰尔巴格镇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李靖说:“按照叶城县‘五城同创’建设要求,恰尔巴格镇建设文体广场,创建园林恰尔巴格,利用项目建设更新绿化苗木37种,搭配地被花草、灌木、乔木,建设立体绿化生态体系建设。同时,鼓励群众开展房前屋后绿化苗木补植补造,村办公阵地、广场开展绿化美化栽植。截止目前,全镇栽种绿化苗木10.2万株,绿化面积0.1万亩,制定三年绿化实施方案,三年内全镇绿化达到0.15万亩,实现村庄绿化覆盖率95%。”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