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高质量投资支撑作用凸显

作者: 石鑫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3-31

高质量投资支撑作用凸显

——前两月新疆固定资产投资亮点观察

  新疆经济开年数据“大礼包”中,固定资产投资成色亮眼。

  统计数据显示:1—2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7%,增速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位。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筑牢稳增长“压舱石”,高质量投资支撑新疆高质量发展作用正在凸显。

  更加注重投资有效性

  2月底,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万吨锂盐项目开工,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锂资源采选冶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

  现在,这家公司启动了更大的布局——加强与科研院所、新能源国内头部企业的合作洽谈,计划投资300亿元梯次布局锂电新能源闭环产业链。

  新疆有色集团的频繁“落子”折射出新疆工业投资的态势。

  “围绕自治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大投资,更加注重投资的有效性,既利当前又惠长远。”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孙中震说。

  延续去年较高的增速,前两月,新疆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3%,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个百分点。

  其中,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27.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85.8%。

  前两月,新疆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2.3%,增速同比提高35.7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前两月的新疆固投成绩单,南疆地区快速增长。南疆地区投资同比增长15.2%,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4.3%,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个百分点。

  在当前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下,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被摆在了今年政府工作的首位。

  “有效投资是扩内需的一项重要内容,尤其是在当前的新疆,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对全区经济起着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王岿然说。

  去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7.6%,为拉动GDP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新疆经济发展目标中,设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

  项目建设抓早抓实

  2月10日,吐鲁番市在全疆率先举行了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随后,和田、阿克苏、喀什等地的重大项目也陆续开复工,迅速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潮。

  “抓好项目建设促进了产业升级、结构优化,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哈密市委副书记、市长吾拉木江·热依木说。

  今年哈密市紧盯国家、自治区战略和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哈密市“六大主导产业”,共安排232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1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6亿元。

  “2023年,我们将继续发挥重大项目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压舱石’作用。”王岿然说。

  聚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左右”的年度投资目标任务,今年新疆将实施重点项目400个,计划完成投资3000亿元以上。

  “在项目安排方面,全区将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和‘六大基础设施体系’等战略部署,加快实施一批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惠民生的重大项目,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高投资效率,持续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项目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张永亮说。

  持续夯实投资机制保障

  发展靠项目支撑,成事靠机制保障。

  “聚焦重点地州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我们持续开展推进项目建设‘冬季打基础’、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项目一线现场办公等服务攻坚系列行动,加强沟通对接、做好指导服务,促进更多项目加速复工开工建设。”张永亮说。

  资金是加快项目建设的根本保证,自治区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多措并举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的汇报沟通,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

  同时,持续用好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专项贷款“资金池”,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通过有序推进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方式,加快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今年,自治区着力建立完善在疆重点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协调服务机制,以在疆投资体量大的重点企业为主,构建畅通、高效的沟通渠道,做好纾困解难,争取各大企业加大在疆产业布局和投资规模。

  今年,自治区还启动实施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行动,持续完善优化项目协同推进体系,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提升投资质量,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一系列工作的深入开展,给出了前两月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良好开局的答案。天山南北,一个个重大项目正在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劲,为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