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阿克苏:牧民端起“旅游碗” 携手同心走富路

作者: 盛元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3-31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30日电(盛元)天山巍峨,绵延5000里。托木尔峰之巅,积雪终年不化。大山怀抱里,各族人民比邻而居,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冷峻冰川下,美丽乡村日新月异,暖心故事不断上演。

  “能得到免费的蒙古包,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只有在咱共产党的领导下才会有。”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墩乡雪源村村民西尔艾力·木萨激动地对正帮他搭建蒙古包的父老乡亲说。

  不久前,为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阿克苏供电公司驻温宿县博孜墩乡雪源村工作队找来几顶蒙古包。经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蒙古包被赠予曾有“农家乐”经验的西尔艾力。

  西尔艾力兴奋地算了一笔账:每年五月开始,依托天山托木尔景区,雪源村的美景会吸引很多外地游客前来度假。赶在旅游旺季前把蒙古包搭起来,5月到9月把农家乐经营好,能赚三四万元,比养几十只羊赚得多。

  在景区辐射的塔格拉克村、阿克布拉克村和雪源村,群众依靠旅游业发展增收的例子不胜枚举。致富路上“手牵手”,大家的心越贴越近。

  “爸爸,我给您汇报一下这个月酒店的经营情况。”“汇报啥,我完全相信你。”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火车主题酒店经理艾力·马木提听到电话那头王永福的回答,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我有两个爸爸,一个是亲爸爸,另一个就是王爸爸。他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行的路。”31岁的艾力说,2004年,父亲患了急性胸膜炎,急需手术治疗。贫穷的家庭一筹莫展,王永福得知后立即资助1万元,帮助父亲重获健康。

  病愈的父亲为表示感激,请王永福做了艾力的干爸爸,两家人越走越近。2020年,王永福投资开发火车主题酒店,全权交给艾力打理。“我绝不会辜负王爸爸的信任,一定好好干!”艾力·马木提说。

  天山托木尔景区建成后,越来越多村民端起“旅游碗”,走上致富路。截至目前,300余名农牧民在景区稳定就业,超过70%村民因旅游业发展直接受益。

  托合尼亚孜·艾西来甫将家中的马匹牵到划定牧区,向游客提供骑行体验服务,生意最火爆时,一天能挣2000多元;艾尔肯·吾守尔由牧民转身当起老板,做起烤肉、抓饭等特色餐饮生意,旺季一天烤掉5只羊,一年能挣6万多元……

  “这些年得了太多实惠,孩子免费接受教育,看病有报销,年年享受免费体检,盖房也给补助,现在我还在家门口拥有了这么好的工作。”天山托木尔森林公园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吐尼亚孜·艾外依拉深有感触。如今已是景区管理人员的他对将来充满期待,日子越过越好,继续加油干!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