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首笔“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试点业务落地

作者: 王永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3-30

拓宽中小外贸企业融资渠道

新疆首笔“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试点业务落地

  记者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获悉: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新疆分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等多方联动,成功为昌吉回族自治州某企业办理了一笔100万元人民币的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业务,这标志着信保融资试点业务在新疆正式落地。

  3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试点。

  新疆此次“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借助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了银保信息的线上交互,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新疆分公司线上开具承保通知书,工商银行新疆分行线上核验企业业务单证并发放贷款,充分发挥了外汇管理局搭建平台、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保单增信、银行为企业融资的金融综合支持作用,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新疆辖内8家外汇指定银行申请纳入此次试点,并在全区的分支机构开通了相关业务,实现了14个地州市全覆盖。

  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自2019年开始试点以来,逐步建立起政府部门、银行、保险公司、企业等多部门信息共享和端对端的核验机制,实现了货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等多部门信息共享,为银行核验企业信息提供了方便,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了企业融资效率。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高度重视平台应用场景的试点推广工作,截至3月22日,辖区已实现包括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和信保融资4个应用场景的落地,新疆辖区银行通过平台共为50家企业放款79笔,合计金额4218.54万美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题,较好地支持了中小外贸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