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八师石河子市积极发挥先进生产力示范区作用

作者:    来源: 八师石河子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3-29

  八师石河子市是一座由军人选址、军人规划、军人设计的“共和国军垦名城”,是兵团城镇化、工业化的发源地。经过7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机制健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的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基本建成了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和具有现代化特征的兵团城市。

  八师石河子市是天山北坡经济带的重要城市,占兵团工业产值三分之一、经济总量四分之一、人口规模五分之一,在“石玛沙”120多万人口、千亿经济总量的区域中发挥着中心作用。近年来精准用好政策、集聚创新资源,形成了碳基、铝基、硅基、能源、纺织服装、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支柱产业,天业股份、天富能源、天业节水、西部牧业、天山铝业、大全能源6家龙头企业先后上市,发展各类市场主体53595户,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2022年,实现生产总值831.5亿元、增长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0.72亿元。全口径税收收入126.47亿元、增长58.1%。新增常住人口2.04万人,新增就业1.07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农业优势地位持续巩固。因地制宜发展优势农产品、壮大优势产业,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6.5%,棉花机械化采收率达98%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品总产值之比达2.05:1。师市获批国家玉米制种大县称号,合信种业成为兵团唯一一家全国育繁推一体化种业公司。

  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规上工业企业达147家,天业集团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第374名和中国制造业500强第184名,天伟水泥入选全国首批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骨干企业,至臻化工“气固相法氯化高聚物”项目荣获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优秀奖;天展新材料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家企业获批兵团首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兵团三分之一。

  服务业发展提质扩面。围绕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建设了具有八师特色的服务业聚集区、城市商业综合体和特色街区,幸福路步行街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96亿元。依托工业大宗原料、产品运输,做大做强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中新建物流集团在师市挂牌。发挥师市独有的红色军垦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石河子被列为国家特色旅游地建设试点,“戈壁印象文化和旅游园”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对外开放不断深化。2013年,设立了兵团首个海关,中欧班列发运班次114列,货运量17万吨。兵团首列“铁路快通”中欧班列从天业站发运。与乌鲁木齐海关成功签署《加强关地合作发展备忘录》,2022年师市签发RCEP证书数量居乌鲁木齐关区第一。天业成为新疆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天业节水公司发展成为中国大田膜下滴灌技术的开创者和节水灌溉排头兵企业,是兵团唯一H股上市企业,“大田膜下滴灌系统”技术及产品累计推广超过8000万亩,并在中亚、非洲等17个国家推广应用,累计超过15万亩。承办14期节水技术国际培训班,共计培训来自一带一路28个国家学员300余名。先后承担了科技部中非水行动项目、巴基斯坦滴灌示范项目,商务部和自治区援外项目等,以及兵团中亚和非洲国家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石河子大学积极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形成“平台(基地)+项目+人才交流”模式,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433名在籍留学生,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源占比达96%。在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建设了孔子学院1所、汉语中心2所,承办援外项目23期,培训17个国家491名官员和专家学者,极大促进了与周边国家的人文交流。

  创新驱动发展坚实有力。牢牢把握“两区”建设重大发展机遇,提升“研究院+产业智库联盟+孵化加速器”平台体系创新驱动能力,累计孵化企业612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7家。申请发明专利737 件。

  深化兵地融合不断深化。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在“乌昌石”城市群中提高站位、找准定位、主动补位,在“石玛沙”城市圈中发挥区域性中心作用,石河子市行政区划面积由457平方公里扩增至5816平方公里。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与玛纳斯县共同谋划玛纳斯河流域1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与沙湾市共同开发光伏绿电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巴音沟流域水资源利用项目。石玛共同出资成立公司,推进石玛铁路专用线项目顺利实施。推动基础设施共建。S115线玛河大桥拓宽改造、147团-县道X158三三线公路已于2022年8月通车。花园机场开通7条疆内航线,2022年疆内旅客吞吐量为4.7万人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常态化开展区域重污染天气研判分析制度,同步实施预警应急响应。加强河湖长制合作,联合开展地下水整治和机电井管理,科学调配灌溉用水。推进玛纳斯河流域两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已完成玛河东岸S115至G30高速公路3公里范围的生态环境修复。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成立“乌昌吐石克”文旅融合发展联盟。开展联合教研交流等活动802次,组建石玛眼科联盟、免疫血液科联盟。兵地互认直接结算医疗机构达到4家。

  下一步,八师石河子市将对标对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疆工作总目标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的要求,聚焦增强综合实力,狠抓高质量发展,以“首要抓发展、核心是产业、关键靠统筹”为思路,科学谋划了“1+3+3+6”重点工作,即:以探索“双碳”目标下实现能源和产业“双线”绿色化转型升级新模式为抓手,继续做优做强以碳基、硅基、铝基为主体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快速做大做实现代交通物流产业,有效做深做透种业、畜牧、节水高效农业和农产品食品化生物化加工产业,全面加强与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及援疆高校人才、智力等科技成果转化运用、金融服务体系支撑、高质量人才集聚三大发展要素保障,在工作推进中聚力抓好规划、企业、项目、园区、政策、环境等六个重点,打造好兵团精神传承地和兵团实力展示地,努力建设成“石玛沙”区域中心城市、兵地融合示范区。(八师石河子市发改委)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