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奋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作者: 李杨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3-29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市调研时强调

奋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27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市,就提升综保区效能、发展跨境电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切实提升乌鲁木齐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自2018年封关运行至今,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已注册企业150多家,涉及保税加工、仓储物流、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等类型。今年1—2月,综保区进出口值62.8亿元,同比增长1125%。在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艾尔肯·吐尼亚孜听取综保区建设运营情况,详细了解招商引资、发展规划等,强调要充分发挥综保区对外开放的平台载体作用,用好政策叠加优势,以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产业为抓手,着力打造特色鲜明、运转高效、辐射带动强的创新型综保区。

  在西大门保税直购中心、美林购跨境保税购物体验中心,艾尔肯·吐尼亚孜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跨境电商业务开展运营情况,倾听企业诉求,强调要着眼“买全球、卖全球”,完善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打造有品牌、有特色、有人气的跨境电商体验中心。在太平洋建设集团,艾尔肯·吐尼亚孜希望企业进一步发挥优势,努力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和自治区发展大局,不断创造更多效益。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调研中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用足用活用好国家赋予的各项支持政策,不断创新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奋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拓展功能、创新监管、产业配套等方面下大力气,不断放大综保区区位、通道、资源优势,赋能综保区“一区多功能”,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完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搭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优化跨境电商政策,打造最优生态圈,推动企业向高端化、专业化转型。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突出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激发强大动力和潜力,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