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依托“两站两员”守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作者: 管梦颖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3-28

  记者从全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暨深化警保合作现场会上获悉:目前,全区建成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839个、交通安全劝导站6462个,劝导站乡镇覆盖率达到100%。

  “随着农村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责任落实,做好农村群众交管业务服务,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交警部门的主责主业。”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潘曦介绍,通过新建改建农村劝导站、保险公司服务网点,能够将交管“放管服”延伸到农村、推进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实现农村群众就近办、多点办、一次办。

  今年,全区公安交管部门将深化警保合作,持续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两站”指乡镇交通安全管理站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两员”是指乡镇交通安全管理员及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同时强化警种融合,创新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警务机制。

  “各地公安将加强与保险公司沟通协商,健全完善劝导站运行软硬件保障、监督考核等制度,努力实现‘一站多能、一人多岗’,确保科学运行、规范管理。”潘曦说,接下来,将依托“两站两员”建设,重点纠正、劝导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农村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严重违法行为。同时,推进交通安全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突出“一老一小”重点人群,深化“美丽乡村行”“一盔一带”宣讲活动品牌,广泛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不断提高农村地区群众安全意识。

  “我们将不断强化与交警部门联动,提升道路安全保障能力,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全力推动农村‘两站两员’共建工作,为农村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交通事故处理服务。”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陈艳国介绍。

  据了解,2019年全区开展深化警保合作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以来,我区各地不断创新措施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道路通行秩序进一步优化,农村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逐年下降。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