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从“锈”到“秀” 走入杨浦滨江感受变迁——克拉玛依市2023年中青班开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主题现场教学

作者: 戴旭虎    来源: 走进党校    日期: 2023-03-28

  上海杨浦滨江,百余年前,曾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重要发源地;40年前,曾是机器轰鸣、装卸繁忙的国企集聚地。如今,这里是市民运动的健身场,亲子娱乐的游乐园,好友漫步的约会处,老人们抚今追昔、感慨巨变的怀旧地……

  现场教学过程中,全体学员参访了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该展馆始建于1902年,前身是“祥泰木行”,为钢木混合结构,内外景观相通,自然与建筑相容,是一处集历史记忆、理论学习、宣传教育、交流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公共开放空间。学员们在参访中沉浸式体验高科技展陈技术,学习“人民城市”的发展概述、理论渊源、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了解杨浦“三个百年”的历史内涵。

  学员们一路追寻上海故事,城市景观与工业遗迹和谐相处,杨浦百年历史的沧桑巨变尽收眼底。现场教学以这片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土地为教科书,行进中学员们仿佛走过了杨浦发展的昨日、今朝,看到了杨浦发展的明天,让大家更直观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在杨浦滨江,学员们走进“人人屋”党群服务站,感受滨江“文化可触摸、党建有抓手”的独特创意,体验服务站将党的历史、红色文化嵌入到日常为民服务中,服务能级和功能定位不断提升,人人都能参与城市治理。

  本次克拉玛依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培训在理论教学中融入现场实地考察、主题党日活动等各具特色的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在不断提升“七种能力”的同时,学员们收获了新见解、新思路、新模式。学员们通过课堂听、课后问、现场看、互动学等方式,经受了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3月23日,克拉玛依市2023年中青班学员现场教学前一天,上海市委党校刘中起教授的《“十四五”时期城市治理的发展趋势与精细化策略》专题课程,从当前城市治理精细化的形式要求、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的现实挑战、城市治理精细化的未来探索方向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城市建设与治理的策略,为本次高质量现场教学的开展和课题调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