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1991—2022年较上30年 新疆沙尘暴日数减少近七成

作者: 余梦凡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3-28

  新疆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1961—2022年,新疆年平均沙尘天气日数及年平均沙尘暴日数呈显著减少趋势。其中,1991—2022年较1961—1990年沙尘暴日数减少了69.4%。

  新疆气候中心气候变化(气候资源)首席专家王慧介绍,新疆年平均沙尘天气日数及年平均沙尘暴日数阶段性变化明显,1990年之前持续偏多,之后为相对偏少阶段;1991—2022年较1961—1990年,二者分别减少了45.2%和69.4%。

  从季节变化看,新疆沙尘暴主要出现在春夏季,占全年沙尘暴日数的90.9%。1961—2022年四季沙尘暴日数均呈减少趋势,春夏季减少幅度较大。

  新疆是我国沙化土地面积最大、分布最广、风沙危害最严重的省区,也是我国沙尘暴的主要易发地之一。大风和沙源分别是构成沙尘天气的动力条件和物质条件。

  王慧分析认为,沙尘天气的成因比较复杂,其中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造成新疆年平均沙尘天气日数和沙尘暴日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动力因素。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下,强冷空气和大风出现频次均呈现减少趋势,使引发沙尘天气的动力条件减弱。

  根据新疆气候中心统计,1961—2022年,新疆年平均风速和大风日数均显著减小减少,1990年之后平均大风日数较1990年之前减少45.6%。

  “荒漠化防治是有效抑制沙尘暴发生的手段之一。”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处副处长王刚分析认为,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启动“三北”防护林工程,新疆规划实施了一系列绿化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累计治理沙化土地6480.98万亩。沙化土地平均植被盖度由“十二五”末的18.32%增加到“十三五”末的20.22%,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防沙治沙成效显著。

  据第六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成果,新疆沙化土地面积较2014年减少36.45万亩,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结束了全国唯一沙化土地扩张省区的历史。

  “荒漠化防治对沙尘暴次数减少的贡献有着长远意义,值得百分之百的努力。”王刚介绍,我区林草部门将加强沙尘暴灾害应急体系建设,并在重点区域建设防沙治沙生态屏障,主要沙漠实现锁边和固定,减轻水土流失及荒漠化程度,增强区域防风固沙、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生态承载力,减轻风沙危害。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