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哈密电网:率先进入一键顺控“操作读秒”新时代

作者:    来源: 哈密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3-27

  “过去,一条220千伏线路停(送)电,大约需要30分钟,操作人员与监护人员不断地重复着发令、复诵、操作、现场检查等步骤,可以说费时费力。采用‘一键顺控’后,仅需在计算机上点选一下‘操作任务’,4-6分钟内,通过计算机就可以按既定顺序远程完成所有设备的遥控操作,操作过程不再需要工作人员参与。”国网哈密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党杰在刚刚指挥完成220千伏木禾变电站首次全站检修工作后说。

工作人员一键顺控远程操作设备

变电站一角

  随着哈密区域内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哈密电网管辖的变电站的逐年增多,变电站设备操作也日趋复杂,传统的人工操作设备方式,已不能满足电网发展的需要和现场安全生产高效的生产需求,变电站“一键顺控”技术应运而生。一键顺控技术是一种新型的智能化运行管理技术,它将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与传统的电力系统运行管理相结合。在变电站运行阶段,一键顺控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电力系统的安全、先进、高效运行。

  一键顺控技术可以实现对变电站的实时监测和快速响应,通过对变电站的各项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可以快速发现异常情况,并进行远程处理,避免了电力系统出现故障或事故。此外,一键顺控代表了倒闸操作的发展方向,技术不断迭代的成果,在实际应用中得到检验。2023年3月25日,哈密首座“一键顺控”GIS智能变电站,即220千伏木禾变电站迎来投运之后的首次全站检修工作,此次首检“一键顺控”技术得到了100%的应用。 操作步骤一键启动、操作过程自动顺序执行,完成对变电设备运行、热备用、冷备用等三种状态间的自动转换。极大地提高了运维人员倒闸操作的工作效率,也降低了倒闸操作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将操作效率提升至传统模式的四到五倍,缩减了40%的工作量,节约了50%以上的操作时间,缩短了首检工作时长,提高了电网稳定性。减少了人工干预的时间和成本,现场安全性和操作准确性大大提升,误操作风险基本消除。

  国网哈密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党杰介绍说,一键顺控技术采用了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过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等实现信息共享,使变电站内部自动完成数据采集、计算、控制,实现了变电站的智能化运行管理。通过对变电站的各项参数进行实时监控、检查、数据处理分析,可以及时发现异常情况。按照固定的操作顺序用程序控制自动进行操作,可以实现对变电站的自动化控制和智能化管理,提高了变电站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

俯瞰变电站

  变电站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运行安全至关重要。一键顺控技术在现有变电设备上增加顺控装置、防误联锁智能校验装置等自控设备,通过对变电站的各项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可以及时发现异常情况,避免电力系统出现故障或事故。在变电站发生故障时,一键顺控技术可以快速定位故障位置,并进行远程处理,避免了人员进入现场造成的安全风险。此外,一键顺控技术还可以对变电站的运行状态进行预测和评估,提前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为运行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

  一键顺控技术在变电站运行阶段的应用价值不仅体现在安全、先进、高效三个方面, 应用此技术提高电力系统的运行质量和效率,为电力生产和供应提供了有效保障 为智能电网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积极推广和应用一键顺控技术,将为电力系统的发展和稳定运行做出巨大贡献。

  田玉 郭子毅 通讯员:冯洋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