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让更多企业站上科技创新“C位”

作者: 高峰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3-27

  近日印发的《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力争“十四五”末新疆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000家。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宣示了新疆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的坚定决心,也意味着在新疆,将有更多企业站上科技创新“C位”。

  高新技术企业在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由此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引领着行业的发展。观察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群体,不难发现,小到一个企业的成长,大到一个产业的发展,都从科技创新中获得了澎湃动能。

  新疆格瑞迪斯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刚成立时,是一家仅为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提供钻井堵漏服务的小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攻克精细控压钻井技术,公司成为国内唯一掌握该项技术的民营油服企业,其油气井工程技术服务业务也拓展到了全国。煤—电石—热电—氯碱化工—粘胶纤维—粘胶纱上下游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是新疆现代煤化工一个重要的产业链条。近20年来,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在电石法生产聚氯乙烯的道路上精耕细作、创新突破,累计建成2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支撑这条产业链不断延伸完善。

  以上两个例子,是高新技术企业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实现企业成长和产业发展的明证。

  当前,新疆正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对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的需求前所未有。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才能更好打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各环节,让创新成果更快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培育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有利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形成企业科技创新“高地”。但高新技术企业的出现不可能一蹴而就,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过程,是一个企业积累创新经验和成果、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的过程。经历过这个过程,相比于一般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能力更强、动力更足。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也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精心培育。从资金、信息、人才乃至舆论等多方面给予鼓励扶持,厚植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的土壤,打造“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广阔天地。

  我们期待,在新疆这片土地上,有更多企业在科技创新“C位”上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