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狼戈:音乐里飘出苹果香

作者: 康颢严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3-27

  一头亚麻色自然卷长发,一副深色墨镜,鲜亮色彩的合身西装勾勒出瘦高身材,让人很难想到这位西域歌手今年已60岁了。3月初,在乌鲁木齐一家酒店,狼戈接受记者采访。彼时,他刚从重庆演出返回新疆。自从《苹果香》《顾里木图路上的小酒馆》等脍炙人口的歌曲风靡线上平台和线下KTV,狼戈的演出邀约不断,行程满满。“能传唱家乡的歌,是种幸事,我珍惜每一次机会。”他这样说。

  骨血里的音乐冲动

  狼戈本名努尔兰·祖农,出生成长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来自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结合家庭的他,耳濡目染,从小热爱唱歌、绘画和运动。尽管他的专业是美术,毕业后也成为一名美术教师,但音乐始终是他心头难以割舍的挚爱。

  上世纪80年代,狼戈曾去哈尔滨学习绘画,远离家乡时,他有感而发写下歌曲《青色草原》。1994年,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成立40周年征歌活动中,《青色草原》包揽作词、作曲、演唱三项金奖,并被确定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州歌。狼戈也从一名音乐爱好者,真正成为本土活跃的知名歌手。

  “我认为写歌不是靠灵感或天赋,而是一种内心想诉说的冲动。”狼戈说,他没有正式学习过音乐编曲,创作主要来源于骨血里原生态的韵律,以及诉说生活经历体验的欲望。小时候的偶像是几位民族歌手,丰富的民族曲库被他视为瑰宝。他曾翻译过传统民族歌曲、改编口口相传的旋律,对音乐的理解和热爱与日俱增。

  沉淀十余年,狼戈进入创作爆发期,《精河美人》《彩虹之恋》《顾里木图路上的小酒馆》《吉他眼泪》等十几首歌曲先后发行。怀念母亲的歌曲《顾里木图路上的小酒馆》发行不到两个月,在网上点击量高达500万次;改编自塔塔尔族传统旋律的歌曲《今天是个好日子》被新疆移动作为首选彩铃。

  2015年,狼戈首张原生态原创专辑《狼戈的心声》收录13首歌曲,由新疆音像出版社发行。这张融合了多民族音乐元素、体现新疆特色的本土歌曲专辑,获得新疆音像出版社“新疆文化传播使者,民族艺术交融的典范”的评价。

  泥土中长出的爱

  “红嘴雁啊飞回,芦苇随风摆,河对面的莎吾烈泰,今天在不在……”2021年初,《苹果香》在网上发行后获得巨大反响。两年来,翻唱这首歌曲的歌手层出不穷,在新疆各地KTV里更是成为必点金曲,回味久远的旋律让人屡听不厌。狼戈也带着这首歌曲,受邀走出新疆,在祖国大地四处传唱。

  290字的歌词,浓缩了狼戈近乎一生的故乡记忆。小时候色彩单一的年代里,人们把院落刷成湖蓝色,虽然喝过苦涩的河坝水,狼戈心底却永远记得苹果园里飘荡的那份香甜味道。从小院落走向外面的世界,他看到越来越繁华的街道上开起面包房、卤肉店,再到新疆旅游大发展遍地而起的农家乐,还有哈萨克族少女经营起民宿毡房,让游客河边纵马、彻夜欢歌。这正是《苹果香》歌词创作灵感的源泉。这首歌一句不提伊犁,句句在说伊犁;一句不提思念,句句都在倾诉思念。

  “有爱支撑才有灵魂,基于对家乡的这份热爱才有了《苹果香》。”狼戈说。这份根植于故乡泥土的原生态滋味,几乎在他所有的歌曲中都能寻到印记。为果子沟大桥创作的歌曲《彩虹之恋》,源自他亲身感受伊犁河谷人民曾经的出行困难,到如今天堑变通途的骄傲;正在创作的《五根弦的吉他》,源自他在乌鲁木齐生活几年感受到的安宁与繁华,灯火绚烂的城市中人们传递的善良温暖。

  “我们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多年,亲身感受到故乡的点滴变化,在词曲中自然能激起新疆人自有的情感。”狼戈说,他坚持多年来自己创作词曲,常常在几千字的草稿中反复凝练,让心中的情感和爱凝聚在创作中。

  不少人说,在《苹果香》里能听出一份淡淡的忧伤。狼戈认为,《苹果香》写给伊犁而不止于伊犁,由于切合人们对故乡挥之不去的那份怀恋,引发游子共鸣,成就了如今广泛传唱的热度。

  永不停歇的前行力量

  草原之子,西域一匹会唱歌的狼,新疆原生态原创音乐艺术家,生命如歌、歌如生命的灵魂歌者……多年来,狼戈获得不计其数的赞誉。对此,他谦虚地笑着说:“我只是新疆本土写歌人,我们不会修路盖房,能唱歌让大家了解新疆,也是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当中的艺术家,而自己仅是热爱音乐,眷恋家乡。

  如今已60岁的狼戈依旧在创作的路上。以《苹果香》为首篇,目前他应邀创作“伊犁三部曲”,将融入喀赞其、六星街等特色景区。狼戈多年来奔波在各地,演出之余也是采风体验,希望积累更多素材,讲好新疆故事。

  2020年狼戈开通了抖音号“狼戈的小酒馆”,记录自己的演出动态和创作生活,可以看到他的足迹遍布疆内外,步伐永不停歇。抖音等平台翻唱他歌曲的视频更是不胜枚举。狼戈说:“歌曲写出来就是让别人去听、去唱的。我愿意看到更多人唱新疆的原创歌曲。”

  “现在社会的发展让音乐人有了更广阔的平台,写好歌、唱好歌对我来说也成为一种责任。”狼戈说,经历几十年社会变迁的一代代新疆人,凭着自身的努力获得如今祥和、美好、富足的生活,能用歌声唱出这种幸福感,是他坚定的前行动力。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