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两实招三步曲”人大工作创新意促代表履职增动能、上台阶

作者:    来源: 独山子零距离    日期: 2023-03-25

  议案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代表议案建议工作首先要做到“内容高质量”,只有代表议案建议的高质量提出,才会有高质量办理,才能发挥出代表议案建议的应有作用。独山子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召开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暨主任会议专题研究,探索“两实招三步曲”人大工作新路径。

  多方联动、多措并举“两实招”交办议案。在独山子区十五届人大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将《关于建设“东村记忆”项目的议案》立为议案,东村承载着独山子区几代人艰苦奋斗保后勤的红色记忆。议案交办前,区人大常委会计划组织相关部门并邀请部分退休人员以及建设单位等相关人员召开协调会,确定项目基调,筑牢红色灵魂,提升项目内核,明确“东村记忆”项目的建设方向。同时为提出议案的代表与涉及承办单位搭建沟通桥梁,针对议案中提出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建议,充分分析研究,完善议案内容。也有利于承办单位更详实的制定办理方案,做到筹划在前,进一步促进“东村记忆”项目的办理落实。

  “三步曲”细化整理代表批评、意见、建议,提升代表意见建议质量。第一步对代表建议分类、合并、撤回,优化代表建议数量。将代表提出的涉及我区法治建设、经济发展、城市规划与建设、文化旅游、教育医疗、城市管理、社会建设等各方面的70件意见建议分类,并对内容相近的代表建议合并,对不符合法律法规政策的建议予以撤回,目前我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共57件;第二步推进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代表意见建议审核方式。由以前直接由人大内部1个部门负责审核代表意见建议,优化为由法制、财政经济等5个专门委员会负责审核修改完善代表意见建议;第三步,开展专委会委员培训,提升监督能力。突出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委员法治思维和专业履职能力。

  “两实招三步曲”工作方式的优化创新将促进构建人大、政府、承办部门和人大代表多方联动的合理督办工作机制,搭建起一座相互联系的“桥梁”,同时扭转代表“被满意”现象,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动能、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