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昌吉市: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种业之都”

作者: 苟立锋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3-25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24日电(记者苟立锋)23日,新疆昌吉市举办促进种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制种企业、科研院所、金融保险等200余家相关单位齐聚一堂,共谋种业高质量发展大计,助力昌吉市建设“丝绸之路种业之都”。

昌吉市促进种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会上,昌吉市发布了《昌吉市关于促进农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强种业基地布局管理、保障种业制种基地用水、加强种业项目支撑引领、强化金融保险服务保障、支持种业企业做大做强、加强种业科技人才支撑、加大种子品牌培育力度等七大措施。

  当天,多家科研院所、种业企业(协会)、金融保险机构参加会议,并与昌吉市本土种业企业签订相关合作协议,“我们与企业签订了校企‘订单班’人才联合培养计划,不断向种业行业输送优秀人才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人才需求无缝对接。”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吴鹏昊说。

  经过多年发展,制种产业已成为昌吉市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我们鼓励支持农民参与到种子培育、种植、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目前,制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000元以上。”昌吉市委书记李长江说。

  新疆昌吉市位于天山北麓,拥有广阔的雪水冲积平原,日照时数、无霜期、有效积温等自然条件优越,是玉米制种的“黄金地带”,也是新疆最大的制种基地。近年来,昌吉市持续发力推动制种产业发展,2022年创建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国5个种业产业园之一。目前,昌吉市制种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年繁育能力30.5万吨,年种子交易额50亿元,西甜瓜种子占到全国种子需求量的60%以上。(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