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左右主洞双双突破5公里

作者: 杜建辉、景丽君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3-24

  19日,天山深处又传捷报:世界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左右主洞双双突破5000米大关。截至当天,右洞累计进尺5028米,左洞累计进尺5000.3米,为隧道如期贯通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月,地处天山腹地的胜利隧道出口端洞外冰天雪地,洞内热火朝天。三臂凿岩台车奋力开掘岩壁,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在数字化总控室内,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乌尉土建第六标段项目经理李亚隆紧盯信息化平台,关注着施工人员在隧洞内的位置和施工进度。

  李亚隆介绍,今年复工以来,项目建设团队加强内外协调、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技术培训、严把各道工序施工质量进度关,逐个攻克隧道围岩等级变化大、洞内除尘降噪等问题,全力保障现场施工有序平稳推进。

  天山胜利隧道全长22.1公里,是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典型的特长、高寒、高海拔公路隧道,地质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中国交建建设团队采用“三洞+四竖井”施工法,即中间的中导洞(服务隧道)采用TBM硬岩掘进机施工,为左右双主洞开辟辅助工作面,实现“长隧短打”,大幅缩短了施工工期。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