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塔里木油田“最美员工”个个都是好样的

作者: 祝宵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3-03-22

  “大家长期在艰苦环境下工作,挑战‘生命禁区’,任劳任怨、默默付出,为我国油气勘探开发、西气东输作出了重要贡献,功不可没……”日前,100名塔里木油田“最美员工”走上领奖台,第一批走上领奖台的是油气勘探组的20名“最美员工”,他们是油气开发的急先锋,也是国家能源储备的探路者。

  图片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亚洲最深水平井果勒3C井。谭辉 摄

  塔里木油田的油井多位于新疆南部地区,有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雅丹地貌等特殊地质区,勘探难度大、生产环境十分艰苦。

  “战天斗地找石油,风沙孤独奈我何?”是对油气勘探工人的真实写照。

  2018年7月,塔里木油田牢记实现我国油气资源战略接替的崇高使命,大力实施风险勘探和精细勘探。勘探队员们先后获得33个重大发现,在地下8000米深层找到丰富的油气资源。沙漠腹地“富满”10亿吨大油区横空出世,入选2021年“央企十大超级工程”。

  在勘探组20名“最美员工”中,参加过“富满”项目勘探的有7名,其中东方物探塔里木物探处职工吴志田说:“回想那段勘探工作历程,简直跟拍电影一样,可以用‘历经艰险’来形容。”像吴志田这样的勘探者及勘探参与者,在塔里木油田有好几千人。

  工矿业离不开科技。站在领奖台上的20名管理、科研类最美员工,个个身怀绝技,个个都是“最美”的模样。

  

  图片塔里木油田驻井技术专家们正在分析讨论重点井井深结构。陈士兵 摄

  “确定一口井位,看似简单,实际考验的是油田的科研水平以及科技创新能力。面对一个个世界级难题,我们从未停止攻关‘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步伐。”科研类“最美员工”、塔里木油田勘探事业部物探工程部党支部书记刘松说,塔里木油田科研人员是勇攀深地油气“珠穆朗玛峰”、抢占超深技术创新制高点的先行者。

  塔里木盆地地质条件与世界其他盆地完全不同,油气藏普遍存在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等勘探开发难题。盆地北缘的库车山前被称为“勘探禁区”,地面是“黄羊上不去,雄鹰飞不过”的“刀片山”,令人望而生畏。地下油气埋深普遍超过7000米勘探“死亡线”,200多度的高温和100多兆帕的高压,让坚硬的钻井工具犹如柳条一样柔软。世界上公认的钻完井13项难度指标中他们有7项名列第一,勘探开发难度“全球少有、国内独有”,超出了教科书的知识和我国东部油田经验。

  “怎么办?”——敞开大门,联合攻关。

  “塔里木勘探开发史,就是一部科技创新史。”经过塔里木油田及多方合作者的共同努力,目前形成了适应盆地特征的两大地质理论、三大勘探开发技术系列、十大特色工程技术,全面掌握8000米超深层勘探开发技术,垂直钻井、高密度油基泥浆等一系列新技术新装备新工具,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富东1井出油的那天,科研类“最美员工”谢舟喜极而泣……

  主持人问谢舟:“为什么会那么激动?”

  谢舟说:“越是经历了艰难的付出,取得的成功越显珍贵!当图纸上的一个个标识点,完工后变成一口口出油井的时侯,是我们最激动、最自豪的时候。”

  经过艰苦卓绝的科技攻关,截至今年3月9日,塔里木油田在沙漠腹地钻探的超深井数量占全国80%以上,累计完成超8000米深井72口,建成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奠定了我国在世界超深油气领域勘探开发的领军地位。同时,他们还成功开发了陆上最深气田——克深9气田,主力天然气井日产量超过40万方,源源不断为下游150个城市百姓提供民生“福气”。

  

  图片塔里木油田西气东输第一站员工在站内仔细检查管线和仪表设备。陈士兵 摄

  塔里木石油人用“大漠创业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走出了一条“稀井高产、少人高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用实际行动践行“油气产业报国,助力端牢能源饭碗”的国家号召。

  塔里木油田党工委书记、执行董事沈复孝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职工队伍,我们在产业工人队伍改革的实践中,造就出具有‘艰苦奋斗、真抓实干、求实创新、五湖四海’的塔里木精神的石油工人队伍。”塔里木油田人秉承“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人生观,凝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先后走出4位院士,730人次、626个集体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省部级以上荣誉。

  今天,百名“最美员工”走上领奖台……塔里木石油人原创诗歌《最美的样子》中写道:

  你们有的手握刹把,驾着钻机向地球深部进军

  有的以钉钉子精神刻苦攻关高原单井堵点难题

  有的深耕自动化技术,积极推动油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

  有的冒着暴风雪翻越冰山达坂,准时将物资运送到生产现场

  有的四次坚守疫情一线,打通后勤保障绿色通道

  ……

  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绚丽人生

  你们是大家眼中的“最美员工”

[责任编辑: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