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抓在经常 融入日常 做在平常 全面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 陈晶    来源: 西北石油    日期: 2023-03-22

  近年来,西北石油局坚持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立足油田实际,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推进“清廉做事 幸福一生”的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多措并举健全机制,切实让廉洁文化实起来、强起来。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廉洁文化建设等系列重要论述,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第一议题”,并作为干部轮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重要内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中统筹谋划,定期研究落实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此外,定期开展领导干部讲授廉洁党课、党风廉政联系点宣讲、廉政集体谈话等活动,引导干部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是多点发力整合资源,切实让廉洁文化进一线、进头脑。按照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要求,油田手机报以固定栏目的形式每周推送两条廉洁教育信息,基层单位在微信公众号、内部网站上设立《廉洁公开信》《每周一纪》等专栏,并积极运用宣传板报、警示标语、文化长廊,提高传播效率,扩大覆盖面。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作用,一方面通过廉洁警句征集、廉内助评选、表彰廉政集体和个人等,引导党员干部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另一方面,制作油田廉洁文化手册,收录廉政建设法规制度和贪腐案例,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拍摄廉政微视频、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

  三是多方联动有力监督,切实让廉洁文化落到底、落到位。以廉洁文化为引领,找准监督切入点,建立“五位一体”大监督责任清单,从党委、纪委、职能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单位、党员和员工5个层面,细化43项监督责任,促进专项监督与具体业务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追究,通过党建考核、党委巡察,聚焦对廉政文化建设推进过程中不重视、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严肃问责,确保廉洁文化建设有力推进。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