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移动心脏”治好“换血”顽疾

作者: 王玉峰 丁玉萍    来源: 西北油田    日期: 2023-03-22

  “报告主岗,外接润滑油站进口压力0.25兆帕,与润滑系统压力一致,可以切换临时移动润滑站系统。”

  “切换流程!”随着西北油田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一区设备主任陈伟洪亮的声音,外部“移动撬装润滑站”迅速代替12-8计转站里的油气混输泵润滑站,清洁明亮的润滑油随着管线分别注入3台外输泵,实现了不停外输泵更换润滑站润滑油的先例。

  3月20日,由该管理区创新工作室改造的“移动撬装润滑站”,在12-8计转站顺利完成油气混输泵润滑站机油更换工作,整个润滑油更换过程历时60分钟,更换期间外输泵运行平稳,润滑站压力和外输流量参数正常。

  油气混输泵润滑站号称外输设备的“心脏”,润滑油是保持心脏跳动的“血液”,是否清洁至关重要。

  负责设备运维人员王林说:“润滑油在设备里流动,会携带设备磨损的杂质和乳化变质,形成难以清洗的油泥,长时间累积会给设备带来过滤器堵塞、阀门淤堵、机封过热、部件损坏等大大小小的故障,严重的可造成机封刺漏,是影响设备正常运行的‘老大难’问题。”

  采用传统方法清洁杂质和更换润滑油,需要暂停外输系统、倒越站流程,由人工进行置换清洗,费时、费力,还因生产系统压力增高带来系统压力波动大、油井减产等问题。

  改造的“移动撬装润滑站”主要由润滑站、进出口高压软管、高压快速接头组成。主要是在不停油气混输泵的情况下,解决更换润滑油、清洗管路里的杂质和过滤网,无需倒越站流程完成润滑油更换工作。

  “移动心脏”在12-8计转站成功使用,彻底解决了更换润滑油和清洁润滑管路的难题,润滑化“血管”,过滤了新鲜“血液”,疏通了润滑系统,确保了设备“长满优”运行。

  据悉,该“移动撬装润滑站”后期将在辖区10-9、12-5、12-6、12-15、12-8计转站推广使用。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