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独山子石化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作者: 金文琦    来源: 独山子石化公司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3-03-21

质量检验员正在检验产品质量。刘国强 摄

  3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独山子石化公司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成为中国石油唯一入选的炼化企业。

  独山子石化专注于高端聚烯烃树脂、橡胶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不仅建成中国石油合成橡胶试验基地、聚乙烯管材加工技术中心等5个省部级研发平台,还建成2万吨/年己烯-1示范装置,为高端聚烯烃产品开发提供充足优质原料。自主研发生产的PE100级管件专用料填补国内空白,燃气管材专用料121N3000B入列国际PE100+协会优质产品名录,成为国内首个入列G5+协会的产品。

  独山子石化是国内首个实现茂金属聚乙烯薄膜专用料规模化、系列化稳定生产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实现HPR和EZP系列产品规模化供应的企业,打破了国外市场垄断。环保型溶聚丁苯橡胶新产品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实现轮胎核心材料国产化,2557S、2564S等产品达到欧盟标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2%。开发窄分布稀土顺丁橡胶BR9101N/ BR9102和官能团化溶聚丁苯橡胶SSBR 72612F产品,实现工业化试生产,依托两款产品所制备轮胎的滚动阻力、抗湿滑性能分别达到欧盟轮胎标签法规A级和B级。完成国资委下达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工业化技术及产品”项目,溶聚丁苯橡胶入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2021年度化工新材料创新产品。

  独山子石化公司是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两次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中国石油炼油乙烯业务最佳实践标杆企业”,10次被评为全国乙烯能效领跑者。

  据了解,此次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同步开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双示范”行动,经过企业申报、专家评审、征求意见等环节,确定了示范企业名单,共有7家地方国有企业成为新一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200家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入围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