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考古新成果缘何“井喷”

作者: 张海峰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3-21

  日前闭幕的2022新疆考古工作汇报会上,公布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五年间,新疆开展73项主动性考古项目、75项基本建设考古项目,取得一系列引人瞩目的新发现新成果,让新疆考古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新疆考古的新发现、新成果呈现出井喷之势!”在汇报会上,参与“考古中国”新疆项目的南京大学教授水涛说。

  丰硕成果 备受瞩目

  “值得一提的是,这73项主动性发掘均为‘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分布在南北疆的8个地州市。”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文瑛介绍,“考古中国”是国家文物局主导的重大研究项目,主要针对一些重大考古和大遗址保护项目。

  李文瑛介绍,这些历史遗存上追旧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时期,跨越数万年,几乎涵盖各个历史时段。考古发掘所涉及的遗址类型比较齐全,既有城址、聚落,又有石窟及宗教寺院,还有洞穴、墓地、烽燧关隘、矿业遗址等,都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有些还属于考古领域的重要突破。

  在全国考古工作的年度盛典——“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中,新疆考古项目备受瞩目。从2017年到2021年,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奇台石城子遗址、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先后上榜。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中,“新疆奇台唐朝墩古城遗址见证丝绸之路中西文化交流”入选。2月27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在北京揭晓,“新疆奇台唐朝墩古城遗址”和其他21个项目进入终评阶段。

  重大课题 高位推动

  新疆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文物局一直高度重视新疆考古工作,将新疆考古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摆在全国文物考古事业的突出位置。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介绍,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围绕解决重大历史问题,专门组织制定新疆考古工作规划,2018—2022年设立了多个重大课题研究,持续加大对新疆主动性考古项目的引导支持力度。推动汉唐西域军政建置、佛教石窟寺、丝绸之路与中西文化交流等重要课题研究取得系列重大成果。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位推动考古工作,先后出台了多项进一步加强考古和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实施方案。

  “这些成果在深入开展‘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疆文博院副院长于志勇说。“十四五”期间,新疆将持续加大重大考古项目的投入和推进力度,加强考古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大力推动考古成果文化利用,推动新时代新疆考古事业迈上新台阶。

  联合攻关 融合创新

  在2022新疆考古工作汇报会上,发布成果的专家除了新疆考古工作者,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等9家考古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学者。

  近年来,在国家文物局的主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西北大学等10余家考古机构和高校,奔赴新疆开展考古工作,与新疆文物部门通力合作。“目前已形成新疆考古工作者和疆外学者专家相互协作、联合攻关的考古模式。”李文瑛说。

  北京大学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开展“国家管理与文化认同考古研究——汉唐西域军政建置体系考古中国课题”,持续推进两汉西域都护府军政建置体系考古研究。

  中山大学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对吐鲁番市西旁景教寺院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获得重要进展,实证了新疆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流、多宗教并存的历史史实。

  中国人民大学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联手,对奇台唐朝墩古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已持续5年,发掘清理出唐代—元代时期的院落、佛寺、景教寺院、浴室等遗迹,反映了古城繁盛的社会经济和多元融合的文化面貌。

  李文瑛说,在国家文物局的持续支持下,新疆考古工作也将继续探索本源,取得更为丰富的考古成果,让历史更清晰,让人民更自信。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