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持续扩大普惠性幼儿园学位 办好职工天天有感的民生实事

作者: 林国强    来源: 兵团第一师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3-18

  发展学前教育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每到新学年,孩子能上哪个幼儿园,幼儿园还有没有学位,都成为很多家庭的“揪心事、烦心事”。为了让更多孩子能够在家门口好入园、入好园,在今年阿拉尔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持续扩大普惠性幼儿园学位,续建公办幼儿园2所,完成1-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为办好这件实事,今年,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将紧紧围绕  “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全力打造与南疆兵团中心城市相匹配的优质教育资源,扩大学前教育普惠资源,提质扩容公办幼儿园数量,办好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师市广大职工群众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直以来,一师阿拉尔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主线,推动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而2023年市人民政府承诺十件民生实事中,第一件事就是“持续扩大普惠性幼儿园学位”。作为今年即将移交给师市教育局的普惠性幼儿园,师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配套幼儿园位于驼峰大道以南,天山路以东,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总建筑面积4482.47平方米,建设规模12个班级,可为周边小区家庭的学龄前儿童提供360个学位,目前项目建设和基础配套工程已经完工,等竣工验收后将进行正式移交。

  师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配套幼儿园现场负责人张欣达说:“这个幼儿园是咱们一师重点的民生工程,我们在施工期间一直严把质量关,现在幼儿园已经做到了全部完工,现在室内室外的装修和室外配套全部完成,现在正在做移交前的收尾工作。 ”

  据了解,师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配套幼儿园计划本月中旬完成竣工验收,同时压茬开展移交前期工作。今年9月新学期开园后,将满足师市公共租赁住房兴业·祥和里一区、二区、南北苑新村二期等周边小区适龄幼儿就近入园需求。有移交就有建设,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学龄前儿童就近“入好园、上好园”,今年师市分别在八团和十团续建两所普惠性幼儿园,两所幼儿园的总投资达到5000万元,建成后两所可新增学位690个。

  这两天,家住十团公租房小区的十团职工李帅,一有时间就会和朋友来到即将建成的十团中心连队幼儿园看看,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自己也没想到幼儿园能离自己家那么近,幼儿园的环境也不错 ,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从家里到幼儿园。

  李帅说:“公租房这个幼儿园已经马上快要建好了,我感觉以后送孩子也方便了、也近了,给平时生活中带来了很多方便。”

  在十团中心连队幼儿园建设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项目主体工程和室外装修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以及室外配套工程施工,该幼儿园将于今年正式启用招生,届时极大缓解了附近多个连队家庭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园问题。

  十团城管中心项目管理人员史云飞说:“十团中心连队幼儿园于2021年6月开始建设,项目共分为两期,目前一期二期主体及室外配套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室内外门窗安装,下一步我们将完善室内装修及设备购置,确保新建园如期交付使用。”

  作为十团第二所普惠性幼儿园,十团中心连队幼儿园紧邻十团二连和十团公租房小区,项目分别利用中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进行建设,总投资1400多万元,建筑面积3171.38平方米,建设规模8个班级,开园后可提供240个学位,后期计划继续投入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400万元用于室内配套装修及设施设备,为今年秋季开园做好充分准备。

  “由于孩子人数多,家长在入园离园时,等待的时间非常长,这个问题我们只有等到新建园建成以后,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了,新建园建成后以后,我们可以增加240个学位,加上我们原有的540个学位。”十团幼儿园负责人赵玉清说,“这样可以给连队上的职工群众的孩子,如愿提供便利,我们今后也会做好服务,保障十团辖区内所有的学龄前儿童应入尽入。”

  下一步,一师阿拉尔市还将结合学龄前儿童实际入园情况强化统筹保障,加强纵向横向联系,确保续建园9月按期完工,接住接好移交园,统筹资源配置、优化管理力量、完善举措等途径,充分发挥公办园的引领作用,担负起公办幼儿园“保基本、兜底线”的职能,全力保障周边学区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

  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凤树峰说:“2023年,我们将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教育系统发展和稳定两项中心任务,积极地做到三个适应,一个就是教育的发展要与我们打造南疆兵团中心城市对教育的需求相适应。第二个就是教育的发展要从我们目前的师市大干快上的这个良好发展势头要相匹配相适应。第三个就是教育的发展要与我们师市各族干部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相适应,具体来讲就是首先把我们今年的这个教育实事要做好、做到位,从而给实事各族干部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婧]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