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打好换季“预防针” 增强设备“免疫力”

作者: 黄丽华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3-03-18

  “冬末初春天气忽冷忽热,大家要注意应对天气变化的各项工作措施,严格做好设备巡检及监盘工作,全力保障生产设备在乍暖还寒期间安全稳定运行。”3月16日,乌鲁木齐石化公司芳烃生产部副主任殷宏鹏在晨会上强调。

  乌石化始终把设备精细化管理放在首位,注重抓小防大,夯实安全基础,创新管理手段。为确保设备换季不“感冒”,保证2023年大检修前各类装置的平稳运行,乌石化开展了以“强管理、控风险、保安稳”为主题的设备管理工作,全面对设备运行“寿命”进行排查,避免发生因设备造成的机组停机、装置停工。

  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炼油厂及时组织各专业优化生产运行方案,调整防冻防凝措施,做好换季设备运行状况的维护和检查,对运行状况发生大幅度波动或加工负荷大幅度变化的装置设备进行腐蚀评估诊断,对存在的风险制定防范措施,全面检查特种设备安全附件的完好性及合法合规周期,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处理。

  炼油厂炼油一车间主任刘俊平说:“设备是装置的‘眼睛’,为了保护好这双‘眼睛’,我们除了做好设备的维护和检查,还开展了春防培训工作,组织员工进行换季平稳操作运行培训,确保设备完好,装置生产零波动、零泄漏、零事故。”

  加强动设备操作管理,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乌石化各生产单位、检维修中心、设备检验检测院专业管理人员每天定时查看状态监测诊断平台、小神探系统,检查机组机泵设备振动数据,分析设备运行状态。

  检维修中心电气一车间利用小神探点检仪对设备进行状态监测,发现炼油厂焦化二单元P-20/1电机有异常缺陷频率,及时与工艺对接检修。电气一车间设备技术员边茜茜说:“这次电机检修更换轴承非常及时,精细化的设备操作管理,不仅避免了电机故障的发生,也节省了维修费用。”

  持续做好静设备维护,为装置运行保驾护航。乌石化认真开展防腐蚀定点测厚、设备管道涡流扫查、小接管及易泄漏法兰日常管控排查工作。专人负责检查各装置每日防腐蚀监测指标分析情况,针对加热炉炉管外壁、空冷管束开展红外测温,并将检测的结果与装置进行对接,对超温的情况进行调整。对于装置发现的漏点进行登记处置,科学高效降低装置泄漏率。

  “‘强管理、控风险、保安稳’设备管理工作把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设备长周期稳定运转,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实保障。”乌石化机动设备处副处长张仕渤说。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