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前2月新疆进出口总值同比增86.4%

作者: 陈蔷薇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3-17

  16日,乌鲁木齐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前2月新疆外贸整体运行情况。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前2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443.9亿元,同比增长86.4%,高于全国增速87.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前2月,新疆出口值381.5亿元,同比增长91.6%,高于全国增速90.7个百分点;进口值62.4亿元,同比增长59.8%,高于全国增速62.7个百分点。

  前2月,全疆八成地州市外贸实现正增长,北疆仍是新疆外贸主力军,南疆持续发力。乌鲁木齐市外贸居全疆各地州市首位,喀什地区排名第二。

  从贸易伙伴看,哈萨克斯坦超过吉尔吉斯斯坦重新成为中国新疆第一大贸易伙伴,与中国新疆进出口值同比增长118.9%,占新疆进出口总值的34.9%。前2月,中国新疆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同比增长96.5%,占新疆进出口总值的79.2%;中国新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值同比增长84.8%,占新疆进出口总值的91.6%;对欧盟进出口值同比增长48.5%。

  从贸易方式看,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出口值同比增长121.6%,占新疆进出口总值的60.9%;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值同比增长24.3%。

  从贸易主体来看,新疆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同比增长99.7%,占新疆进出口总值的96.2%。截至2月底,新疆实有备案外贸企业同比增加7.3%;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同比增加13.9%。

  新疆出口商品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鞋靴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二者合计占同期新疆外贸出口总值的84.6%。

  “今年以来,新疆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各项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举措有效落实,有力支撑了新疆外贸增长态势。”乌鲁木齐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李清华说。

  李清华表示,自治区及时派出商务代表团出访周边国家,抢订单、拓市场成效明显。前2月新疆外贸呈现南北疆协同发展、市场布局多元化、多种贸易方式竞相发展、市场主体激发活力、商品结构持续优化五大特点。今年,海关将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在强物流、优环境、壮产业、扩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新疆外贸从逐月攀升到实现“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