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奋进的春天|一地多金 “香”产业“真香”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3-17

  近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团昌安镇一块地里,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机车牵引着多功能一体化精量播种机引擎轰鸣,按照事先设定的线路施肥、播种、覆膜。所过之处,地膜已整齐地铺好。

DJI_0375

  一年好景看春耕。连日来,十团昌安镇各连队抢抓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播种茴香。尝到种植茴香带来的甜头,该团镇职工群众今年愈发有干劲。

  今年以来,该团镇在多个连队大规模推广粮食、茴香复播技术,播种茴香采用精量播种、膜下滴灌等技术,省力省水又省时。如今,随着“干播湿出”模式的推广应用,职工群众春播茴香复播小米不再冬灌春灌,还能获得可观的收益。

  五连职工谭新超去年尝试套种50多亩茴香,再加上夏季种植的小米,去年一年的收入超过往年近三成。今年,他决定联合另外两名职工种植茴香。春节期间,他们就开始平地、购买农资、联系机车,进行前期作业准备。

DJI_0415

DJI_0428

  谭新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茴香除投入少外,按往年市场价每公斤17元、每亩最低产100公斤计算,一亩地就可收入1700元。这1700元作为春播茴香复播小米的投入成本,足以够用。秋季再收一茬小米,卖小米的钱就是净挣的了。”

  在十团昌安镇,像谭新超这样积极尝试“茴香+小米”种植的职工群众不在少数。今年,该团镇总结以往经验,紧盯两茬农作物种植这一经济增长着力点,加大两茬农作物种植力度,并积极与茴香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企业合作,让土地增产、职工增收。

DJI_0449

  作为一家集茴香良繁、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新疆塔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十团昌安镇联手,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为职工群众传播先进的种植技术。该公司董事长陈学亮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在十团昌安镇采用复播轮作种植模式,成功种植5000亩‘茴香+小米’。今年,公司采取租用职工土地、年底进行分红的模式,带动职工群众同致富。”

DJI_0476

  今年,该团镇探索“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职工”模式,在二连、四连、五连等8个连队种植“茴香+小米”农作物1.6万亩,占师市茴香种植面积70%左右,打造“茴香+小米”示范基地,力争在农业连队实现亩产值翻倍。(通讯员杜新民、张涛,周倩)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