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她三次申请援疆只为救死扶伤

作者: 杜建辉 姜微莲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3-03-15

  2月27日凌晨,轮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东玲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手术室,她刚为一名早产儿做了几个小时手术。这种工作强度,对她来说已是常态。

  2015年8月,河北沧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一科副主任医师张东玲作为援疆干部来到轮台县人民医院儿科工作。她发现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儿科医务人员理论知识欠缺,诊疗水平有待提高。张东玲下定决心,要为轮台县人民医院建立完善的新生儿医疗体系,带出一批优秀的儿科医生。

  针对儿科医务人员疾病基础知识相对欠缺的情况,张东玲定期开展业务讲座,进行教学查房及临床技能操作培训。

  “张医生带了4名年轻医生,手把手教他们业务知识和技能。现在这4名医生都成了业务骨干。”轮台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艾君说。

  在乡镇开展义诊活动中,张东玲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轮台镇亚克巴格村的迪力夏提·亚森就是其中之一。

  迪力夏提2016年考入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张东玲了解到他家生活困难,便决定帮其完成学业,每月拿出200元来资助迪力夏提,还经常帮他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难题。

  2019年,迪力夏提毕业后考入轮台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工作。他感激不已:“在张医生的帮助下我顺利毕业并参加了工作。我要向她学习,做一名救死扶伤、乐于助人的好医生。”

  “全力救治!”这是张东玲常常挂在嘴边的话。2016年的一天,正在查房的张东玲突然接到电话:一名刚出生的早产婴儿病危。她火速赶到手术室进行紧急抢救,后来婴儿的情况好转,但由于当地医院条件限制,需要转入上一级医院继续救治。路程远、风险大,面对大家的顾虑,张东玲没有犹豫,立即决定:“马上送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医院抢救!”她亲自护送早产婴儿到库尔勒市,让其得到及时救治。

  自2015年第一次申请援疆后,张东玲又连续两次主动申请援疆。多年来,她帮助轮台县建立健全医疗体系,主持制定了轮台县第九批医疗援疆工作三年规划,促成沧州市与轮台县之间远程医疗会诊平台的开通。在她的努力下,轮台县人民医院还建成了心内科、消化科和中医科等特色医疗科室,并为轮台县填补了多项医疗技术空白。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