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影院不免费提供3D眼镜?来看整改效果

作者: 任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3-15

  今年春节过后,有不少消费者投诉乌鲁木齐市部分影院不免费提供3D眼镜。针对这一热点投诉,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日前调查了乌鲁木齐市35家影院,对其中12家进行了约谈,提出整改意见。3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消保委了解到,经过整改,目前这些影院已全部免费提供3D眼镜。

  自治区消保委秘书处秘书长池明表示,3D眼镜是观看3D影片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消费者按照3D电影的票价购买了观影服务,影院经营者就应当依约向消费者提供满足观影要求的全部服务,影院将自身应当承担的服务义务拆分开来,减轻了经营者的义务,加重了消费者的责任,属于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

  自治区消保委明确要求,各影院应为消费者免费提供3D眼镜,此外,在销售、租赁3D眼镜时需明码标价、收费合理,消费者可自主选择,严禁强制消费;限期取消或修改不平等格式条款,禁止“霸王行为”,包括取消或修改影院线上线下不公平、不合理的相关条款,做到合法合规、公开公平、诚实守信、依法经营。

  为了解乌市各大影院落实情况,日前,自治区消保委联合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查影院免费提供3D眼镜情况。

  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万达广场的万达影院,售票区展架上写明了免费提供3D眼镜的提示。影院根据影厅的座位数,为每个3D影厅配备了3倍数量的免费眼镜,还配有儿童免费3D眼镜。

  奥斯卡友好国际影城为观看3D电影的顾客免费提供3D眼镜,消费者需要缴纳10元的押金,观影结束后归还眼镜即可返还押金。同时根据消费者的自主意愿,也向消费者售卖3D眼镜。

  自治区消保委在调查中发现,乌鲁木齐市影院均已配备了免费的3D眼镜,但部分影院还存在一些细节不够完善,服务不够到位的情况。检查小组现场指导规范影院经营行为,要求影院做好商品明码标价,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通过此次整改情况“回头看”,消费者反映3D眼镜收费问题得到解决,消费者权益得到保障。自治区消保委此次调查形成“投诉反映线索、调查发现问题、体察反馈意见、联合督促整改、整改情况回头看”的全流程闭环监督体系。

  池明表示,今年,自治区消保委将重点关注消费领域存在的热点、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消费纠纷处理能力,维护消费者权益。同时,通过开展消费教育“五进(进社区、学校、企业、商场、农村)”等活动,加强消费宣传教育引导,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