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游客潮提前 旅游业“春来早”

作者: 张瑜、周晔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3-13

  新华社客户端乌鲁木齐3月9日电(记者张瑜、周晔)马蹄哒哒作响、铜铃清脆悠扬、游客笑声不断……早春三月,新疆伊犁河谷冰雪初融,伊宁市喀赞其景区内,天南海北的游客乘坐“马的”,尽情感受这座“民居博物馆”的独特风情。

  “今年景区接待旅游团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近一个月。”喀赞其景区接待部负责人格娜告诉记者,自1月起,景区就开始接到旅行社咨询电话,现在景区团队游订单已经排到5月。

  格娜介绍,为迎接“五一”、暑假旅游旺季,景区已经组织讲解员、舞蹈演员等23名员工前往喀什、丽江、哈尔滨等地学习,提高服务水平,此外景区还将购置一批电动马车,增加家访点数量。

  近日,游客在新疆伊宁市喀赞其景区参观游览(受访者提供)

  视线南移,天山东部,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早已褪去冰雪外衣。火焰山景区内,游人如织,铁扇公主雕塑、金箍棒温度计等热门打卡地前,等待合影的游客排起长队。

  祖国西北边陲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不过,今年新疆旅游行业却颇有“春来早”的气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旅厅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至2月,全区接待游客2328.23万人次,同比增长15.69%;实现旅游收入178.44亿元,同比增长22.12%。

  旅游业“提前”复苏,让从业者忙了起来。各地文旅部门、旅游企业经营者及旅游一线工作者,积极筹划,迎接八方游客。

  “油画塔城”“甜美哈密”“新疆好地方·伊犁好风光”……新疆14个地州市文旅资源丰富多元,为更好展现新疆之美,近期新疆多地文旅部门赴广东、上海、北京等省份开展文旅宣传推介,引客来疆。

  3月6日,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广东游客与新疆舞蹈演员共跳民族舞。新华社记者 郝昭摄

  3月7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来自新疆的海尼扎提·托呼提委员也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来新疆,一起交个新疆朋友吧。”

  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握有喀纳斯、那拉提、江布拉克等知名景区的部分业态经营权和运营权,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江表示,今年公司将进一步提升旗下景区硬件设施水平,制定旅游从业人员服务质量提升标准,建设低空旅游项目,提高游客满意度。

  自治区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将持续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进智慧旅游工程和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开展“微笑新疆”服务质量行动,加大市场专项整治力度,今年力争完成2亿人次的旅游接待目标。

  春风拂天山,南北满目新。“5月就是露营的旺季,我们计划在达坂城景区营地增加几十间木屋、太空舱。”中新瑞景文旅集团张涛告诉记者,“今年我们信心挺足的,借着这股春风,好好大干一把!”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9440